2024-04-27   12:00:2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国电元宝山露天矿科技创新再结硕果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02-01 来源:

         自从元宝山露天矿强化文化治企、人才强企、科技兴企的理念以来,科技创新蔚然成风,一批钻研技术大胆创新的员工脱颖而出,发明、技改、革新硕果累累,新年伊始该矿采矿一部郭军的小发明“新型链板清扫器”为该矿科技创新再添硕果。

         该矿4#破碎站是新建排土线的龙头,是1500万扩能增产的关键设备,该设备产自英国,技术先进,生产效率高。但是该矿的剥离物料除了砂岩、红粘土和矸石,剥离物料经过给料机时,物料落在给料机的链板机上,少部分物料无法彻底进入破碎仓内,而是附着在回程链板上,清扫器的胶条硬度不够,不能彻底刮掉附着物料,物料被带到给料机尾部,粘在尾部的护板上,不断增多,每天白班检修清理要占用一两个小时,影响检修效率。郭军和工友们认真观察不断揣摩,大胆试验发明了“新型链板清扫器”。 

         在选用清扫器的材质上,首先想到用铁板,但铁板如果链版直接发生接触,容易变形甚至掉落,怕损伤到胶带,后来想到用废旧的钢丝绳,因钢丝绳具有弹性,与链板接触不会损伤链板,有变形也会瞬间恢复,而且使用周期也会大大增加,他们把钢丝绳割成每段300mm.穿进220mm长的铁管中,固定在距离链板3~5mm处,钢丝绳上端距铁管上端20mm,这样就提高钢丝绳的抗弯能力,用两个顶丝穿过铁管固定钢丝绳,如果上部有磨损可松开顶丝,把钢丝绳向上调到合适位置。此新型清扫器克服了胶条清扫器易磨损、易变形使用周期太短的弊端,试运后粘着物料清理彻底。新型清扫器的钢丝绳是废旧物品,不仅节能降耗增收节支还节省了清理沾料时间,为运转争取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