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04:25:5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淄博矿业许厂矿自行研制多级泵配合水箱跟迎头排水装置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01-11 来源:

         1月7日,淄博矿业集团许厂煤矿综掘二队职工蒲仁浩自行研制的“多级泵配合水箱跟迎头排水装置”成功通过该矿技术部门验收,在330辅助回风巷掘进工作面正式投入使用,使工作面存在的水灾威胁得到妥善解决。

         该队施工的330辅助回风巷沿3下煤层顶板掘进,巷道设计总长度1096m,一侧沿空掘巷段长度为109m,另一侧沿空掘巷段长度为987m。巷道掘进区域西侧在1301下面,东邻1301面,从两工作面所留煤柱中间穿过,距两侧沿空各相距7.5米,巷道掘进过程中将依次穿过1至6#联络巷。巷道整体呈下坡掘进,坡度为-3至-6度。受两侧老空区影响,巷道变形严重,两帮内移,底板鼓起现象普遍,若遇突水情况时,将会给工作面的安全生产带来重大威胁。

         “我们以往的排水方法是在掘进巷道底洼处开掘水窝硐室,安装排砂泵进行排水,由于330辅助回风巷属于两侧沿空掘进的特殊情况,在掘进过程中开掘水窝硐室距老空区较近,会给生产带来隐患,无法进行开掘水窝施工。随后,在巷道掘进过程中,我们又采取挖掘地窝的方式作为临时水窝进行排水,既安装排砂泵、又接排水管,最多的时侯曾经安装过三台排砂泵进行接力排水,但仍起不到最佳效果”检修班班长左发亮说。

         针对施工现场出现的实际问题,综掘二队机电副队长蒲仁浩创新研制出“多级泵配合水箱跟迎头排水装置”。此装置是将原来的排砂泵更换为不易出现问题的多级泵,同时将地窝去掉填平,用废弃铁皮焊接制成高为1.5m宽为1m的水箱来代替地窝,然后在水箱底部切割出一个管口焊接上排水管,使用阀门三通与抽水管、多级泵相连,同时设立好箱体水位标、报警铃、电源开关、浮球配套设施。当低洼点水位达到警戒水位后,浮球开关运作,警铃则开始报警。掘进迎头作业人员将迅速按避灾路线撤离。

         “使用该装置对低洼点的水进行排放,不仅降低了对巷道底板压力的显现,而且减少了多个中间环节,维修方便、操作简单,同时运输前移工作量小,降低了工作人员的体力消耗,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该矿综掘二队队长周培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