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21:52:4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河南煤化新疆公司龟兹矿业技术创新降服“尘魔”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01-05 来源:

         随着煤矿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速,粉尘治理成为井下保护职工身体健康又一重要课题。龟兹矿业不断创新思路,鼓励基层单位出点子,找对策、降煤尘,12月份,该矿掘进一队首先创新发明,制作了移动式全断面喷雾装置,不仅降低了粉尘浓度,改善了作业环境,而且大家越干越舒心了。

         以前综掘施工时,在迎头30米安装一个全断面固定喷雾,然后每隔100米安装一个,由于进尺较快,固定喷雾不能及时跟进,降尘效果较差,不仅作业时无法看清施工现场,给现场生产带来较大安全隐患,而且高浓度煤尘给职工健康造成较大影响。掘进一队职工李治峰总是一个闲不住的创新能手,通过思考传统的固定全断面喷雾弊端,不断分析、现场进行实验,最终发明了移动式全断面喷雾,具体做法是,在综掘机二运皮带头处,固定一个龙门支架,全断面喷雾安装在支架上部,随着掘进机的推进,二运皮带延长,全断面喷雾跟着移动,这样就可以真正的把煤尘消灭在源头,彻底杜绝了粉尘积聚隐患。自从这一创新成果应用后,掘进一队A305下顺槽率先实现了“眼看无尘、手摸无灰”的工作环境。为充分调动单位内部职工参与创新的积极性,掘进一队给予李治峰500元的创新奖励。现在掘进一队掀起了“班班齐献金点子,人人争当创新手”的高潮。

         “职工的小创新简单适用,解决的是最实际的安全隐患,使降尘、防尘工作做到最有效。”说起自己小创新的好处,掘进一队职工李治峰都会侃侃而谈。据悉,该项创新项目已在该矿全面推广。龟兹矿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安全与健康作为员工的最大利益,通过不断创新降尘管理,全面做好矿井降尘工作,为广大员工的身心健康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