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03:41:37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成都今年将关闭所有煤矿 退出采煤行业

关键词:标准 发布时间:2009-07-14 来源:
   “今年下半年,成都将关闭所有煤矿,全面退出产煤行业。”副市长白刚在召开的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发言时表示,下半年成都将全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淘汰落后产能。

    从2005年至2008年,成都市陆续关闭了上百家小煤矿,仅保留年生产能力在5万吨以上的9户煤矿12对矿井。今年下半年,成都市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将迈出更具历史意义的一步—————关闭所有煤矿,全面退出煤炭产业。

    如何保证相关企业有序退出?据市经委企业服务处副处长文彬介绍,具体安排是,由彭州、大邑两个产煤县(市)分别负责辖区内民营煤矿,市国资委和市经委分别负责成都市出江煤矿和成都市跃进煤矿两家国有煤矿,年底前分三批陆续关闭上述所有煤矿,时限分别是7月31日前、10月31日前和12月15日前。截至目前,彭州市回水煤矿、大邑县法华寺煤矿等3对矿井已实施井口永久性封闭。

    为鼓励企业主动关闭和退出,市政府拿出专项经费推出补偿和奖励措施,每万吨补偿30万元,提前一天关闭,奖励5000元,推迟一天关闭,罚款1万元。与此同时,在企业职工再就业方面,政府相关部门还积极采取办法,保证产煤企业退出工作有序推进。

    白刚副市长昨日还在会上透露,除了退出传统产煤产业,我市将积极培育和打造以新能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营造一批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其中,新能源产业将努力在太阳能、风能、核能、新能源开发及应用等领域重点突破。同时,我市正加大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力争成为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