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19:55:2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农行支持 焦炭减税减费 外力内功齐保山西经济

关键词:农行|焦炭|经济 发布时间:2009-06-23 来源:

山西煤炭业国进民退 是否有利于市场化改

      管理成本的增加意味着安全代价的增加;国有企业一家独大不利于市场化改革;长期协议是改革最关键问题

  国有大矿资源高度集中
  7月底,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领导组审查通过了晋城、运城、长治3个城市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方案,至此,山西省11个地市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方案已全部通过审查,比原定进度提前了两个月。
  兼并重组工作现已全面转入资产评估、股权认定、名称核准、证照变更和签订有法律效力的兼并重组协议以及主体企业到位阶段。
  按照山西省政府要求,8月20日前各市政府必须将兼并重组整合煤矿变更证照等有关资料进行上报,领导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还要采取联合办公的方式,加快审批进度。
  今年4月,山西省政府就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了到2010年全省矿井只保留1000座的目标。确定山西将形成3个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4个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10个1000万吨级以上的地方煤炭企业集团。
  “山西省进行中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并非市场化的行为,而是政府靠行政力量进行的,这种‘拉郎配’的结果会带来很多问题。”8月11日,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兼并重组本身应该是靠市场进行的一种资源优化配置,而不是依靠某个行政部门能够进行的,这将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有的企业在自己的产业链中需要兼并某些资源来形成自己规模化的优势,但依靠非市场化的手段很可能会使这种愿望落空。
  媒体8月10日报道称: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审查通过的方案来看,2010年年底全省矿井个数保留1000座的目标可以实现。重组整合完成后,产业水平将跨越提升,煤矿重组整合后压减矿井60%,由2600处压减到约1000处,平均单井规模提升两倍,由36万吨/年提高到110万吨/年,保留矿井将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其中,90万吨/年及以上综采机械化矿井688处,是重组整合前的3倍,占全省矿井数的三分之二,产能占全省产能的五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