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00:24:4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全国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调研座谈会提出——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工作不能盲目市场化

关键词:矿产资源|评审 发布时间:2009-06-17 来源:
        在造林绿化过程中,山西晋城市大力实施以煤换绿生态补偿工程,由煤炭企业出资,对采掘区和承包荒山进行造林绿化,承担起修复生态的社会责任,几年来,新增林地面积32万亩,以煤换绿换出一座绿色的生态城市。

  记者:这里是晋城市高平七佛山生态公园,这个市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几年前却是一座荒山,从荒山秃岭到满山青翠,这个变化正是晋城市开展的以煤换绿生态补偿工程所取得的成果。

  七佛山脚下的赵庄煤矿过去开采资源、发展生产、生态保护不被企业重视,现在煤矿成了造林绿化的排头兵,在赵庄矿区,企业高标准建设了环厂环矿绿化林带,矿区绿化率达到了60%,在改善矿区生态环境的同时,赵庄矿还主动承担起绿化荒山、修复生态的社会责任,七佛山就是他们承担的第一个荒山绿化项目,为了使脆弱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晋城市实施了挖万吨煤种百亩树的绿化造林办法,通过一矿一企绿化一山一沟,将荒山荒沟等重点绿化任务分配给各厂矿企业,引导企业出资建设以煤换绿生态补偿示范基地,为保证绿化效果,林业部门还按照政府组织、企业筹资、专业化施工的模式加强监督,确保植树成活率达到95%以上。

  高平市林业局总工程师高太莲: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进行跟踪技术服务和技术指导,另一方面严把质量关。

  以煤换绿生态补偿工程实施以来,仅七佛山所在的高平市就建立了示范基地50多个,完成造林面积28000多亩,原来满山荒芜的七佛山变成了四季披绿、三季有花的省级森林公园,作为全国和全省的煤炭大省,晋城市按照谁污染谁补偿、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以兴办矿柱林林场,创建绿色矿山和参与大环境绿化等多种模式,引导煤炭企业参与以煤换绿生态建设。

  目前,全市各级煤矿企业兴办矿柱林林场12个,经营面积达25万亩,全市县营以上煤矿投入以煤换绿工程资金达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