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16:54:27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从国家层面构建煤炭能源战略储备

关键词:煤炭能源 发布时间:2009-06-17 来源:
        8月13日上午,8台油漆的焕然一新的新型井下设备运输专用车在周源山矿机电厂一字排开;由该厂研制的新型设备运输专用车现场鉴定会正在这里召开。 
       湖南煤业集团周源山矿为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需要,在全矿范围内深入开展“精细化管理控成本、节支降耗增效益”活动。活动中,该矿机电厂独辟蹊径;从大局出发,从细处入手,采取技术革新、修旧利废等方法,充分挖掘设备潜力、使用边角废料进行设备改装;同时,简化工艺、严格控制成本,尽量减小投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多年来,升井修复后的机电设备的运输,一直是采取使用8号铁丝捆扎在平板车上后运输的方法,捆扎铁丝一次使用后基本报废、地面、井下装卸人员使用手工操作,劳动强度大、时间长;固定效果受装卸人员的工作经验影响较大;针对这一情况,周源山矿机电厂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了充分研讨、论证、设计;将原有的平板矿车进行改装,在平板车上焊接8毫米钢板,用50毫米角铁做成支架,并根据所运输的设备的形状、重心、卸车吊环位置等在钢板上安装固定螺栓,使用时,只需将设备装车后,按基座固定位置拧紧螺栓后即可投入运输;不再需要铁丝的捆扎,以每月矿车下井60台次、每次使用铁丝10公斤计算,每年可减少铁丝消耗2.8吨,节约创价值1.3万余元。同时,设备的固定方式规范化,也有效的减小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便于采用规范化、制度化的装卸方式;增强了安全系数。
        通过采取控制物资消耗源头、不断强化革新意识,以科技升级控制成本,周源山矿机电厂在精细管理、节支降耗的工作中,独树一帜、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新路。
栀,保障用煤企业利益。目前,湖北省政府已着手筹建煤炭战略储备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