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19:27:2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全国煤矿瓦斯地质图编制工作启动

关键词:煤矿|瓦斯|地质 发布时间:2009-06-12 来源:
        今年上半年,面对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和国内竞争的双重压力,山西煤炭行业主动出击,市场倒逼机制使山西走上了自主创新之路,加快了山西单一体系向多元化模式的转型。
  成立于2007年底的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1亿元,是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涉足装备制造业的一次成功转型,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动车组轮对生产和检修基地,不仅实现了动车组关键技术国产化,而且使山西制造开始走向国际市场。
  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康真如:山煤集团在做大做强煤炭主业的同时,引进先进技术,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了山煤集团煤炭业务、高铁装备制造、金融投资三大产业支柱。
  智奇公司投产以来,已与4家单位签订了20亿元的首批采购合同,到2010年生产和维修能力可达2.5万对,预计销售总额15亿元人民币,实现利税6亿元,与煤炭主业形成了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新格局,而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作为我国第一桶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变油,标志着我国煤变油产业化取得了重大突破。
  潞安集团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孙志强:示范项目以煤基合成油为基础,充分体现了循环经济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原则。
  该项目将带动相关产业化规模达1500万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加快了向全国新型能化集团的深度转型,高纯度多晶硅项目的投产使潞安集团发展循环经济、调整产业结构上了一个新台阶。
  潞安集团董事长任润厚:5000吨多晶硅和20000吨工业硅、8条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明年投产以后,相当于潞安按照现行煤价4000万吨煤的销售收入。
  多晶硅作为国家鼓励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和重点项目,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多晶硅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同煤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阳煤煤矸石循环再利用等使煤炭产业走上了一条以煤为基础、多元化发展的新路子,创新成为山西八大产业振兴的内驱动。
  山西省国资委主任张崇慧:晋城煤业以煤炭为原料的煤基化肥这个产业要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阳泉煤业(煤基化肥)也要占到全国的十三、四分之一,山西省五大煤炭企业的非煤产值已经达到了50%以上,今后这个方面的步伐还要继续加快。
  化危机为机遇,以产业振兴为契机,山西依托科技创新,发展清洁能源,通过打造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提升了整体优势,加快了企业转型发展的步伐,形成了山西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栀准进行评审、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