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03:29:4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煤矿智能快速全断面掘进行业标准研讨会成果召开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3-07-10 来源:[互联网]

7月6日-7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安徽省淮北市组织召开了煤矿智能快速全断面掘进两项能源行业标准研讨会,来自中煤集团、中煤科工集团、河南能源集团、淮河能源集团、山西焦煤集团、中铁装备集团、江苏神盾、中国矿业大学等企事业单位50余位代表参会。本次研讨会由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方致欢迎辞,孙总介绍了淮北矿业高质量发展举措和趋势,重点介绍了TBM在淮北矿业集团复杂地质条件下应用取得的巨大成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生产力促进中心郑厚发主任对煤矿智能化建设、特别是智能掘进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形势进行了系统阐述,同时对本次会议和标准研讨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研讨会主要对《煤矿智能快速全断面掘进(TBM)装备安装技术规范》、《煤矿智能快速全断面掘进(TBM)施工工艺要求》两项能源行业标准进行研讨。标准起草组对两项标准起草情况和草案进行了汇报,参会代表进行了认真研讨、踊跃发言,并结合各自单位的TBM生产、科研、施工和应用实际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对两项行业标准的修改和完善提出针对性建议和意见。7日,参会代表分为两组,一组到杨柳煤矿下井参观调研TBM施工使用情况,另一组继续标准研讨及淮北矿业TBM经验交流会,淮北矿业工程处赵传祥处长详细讲解了淮北矿业岩巷盾构施工发展历程,并分享了盾构施工立项、使用、改进的相关经验,各参会代表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

井巷掘进是煤矿生产的核心环节之一,当下也是制约煤矿智能化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标准研讨会议及调研工作,对于指导矿用盾构机应用、推动煤矿智能化掘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参加这次会议,加深了盾构机在煤炭行业应用的认识,为下一步TBM的研发、应用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同时也扩大了交流朋友圈,期待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生产力促进中心能够提供更多机会交流研讨煤矿智能化快速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