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01:27:37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协会组织召开2015年度煤炭科技工作暨奖励申报座谈会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

    2015年4月22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云南昆明组织召开了2015年度煤炭科技工作暨奖励申报座谈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煤炭行业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及高等学校的科技工作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协会科技发展部主任刘富同志主持。

     会议总结了2014年煤炭行业科技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包括科技奖励、煤炭行业工程研究中心和科技创新示范工程评定、知识产权、行业标准化和科技统计等,安排部署了2015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励申报工作,研讨了“十三五”煤炭科技发展重点方向,交流了行业科技体系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经验。

   刘峰通报了当前煤炭经济运行情况,并就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煤炭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了要求。随着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煤炭行业进入了需求增速放缓期、过剩产能和库存消化期、环境制约强化期、结构调整攻坚期,“四期并存”的发展阶段。行业依靠数量、速度、规模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经结束,开始转向依靠质量提高、效益提升、结构优化、两化融合、人才技术的集约型发展模式。新环保法的实施、能源结构调整、加强节能标准化等政策措施的出台,对煤炭产品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煤炭结构调整从产业结构调整转向供给、需求和要素结构的全方位调整,对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与清洁高效低碳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煤炭科技支撑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课题。“十二五”煤炭科技发展取得的成绩,指出未来一段时期,绿色、安全、智能、清洁、高效将是煤炭科技发展的主要方向。“十三五”全行业将以推动煤炭供给和消费革命为目标,以提升煤炭工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为主攻方向,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深化煤炭科技“31898”工程内涵,深入开展三大基础理论研究、十个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建设九大科技示范工程,推广先进适用技术。
    刘峰要求:全行业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四个全面”重要战略思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煤炭行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转变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煤炭科技创新发展,抓住用好煤炭工业发展的新机遇,深入推进煤炭科技“31898”工程,推动煤炭革命促进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低碳集约化利用,实现煤炭结构调整的新突破。(科技发展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