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20:41:45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热烈祝贺煤炭行业5项科技成果荣获2014年度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5-01-12 来源:

  1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大会上,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向参与中国科技事业的外国专家表示衷心感谢。
  李克强指出,创新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秉性、发展进步的动力,人民是创新的主体。我国现代化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必须依靠创新支撑。国家繁荣发展的新动能,就蕴涵于万众创新的伟力之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创造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在全社会兴起万众创新的热潮,使中华大地处处充满无限生机和创造活力。
  李克强强调,改革是推动创新的重要动力。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一切束缚创新的桎梏,让各类主体的创造潜能充分激发、释放出来。要加快完善激励和保护创新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保护知识产权,用法治保障创新的权益。要完善引导企业创新的市场体系,构建企业主导的协同创新机制,政府要从主导科技资源配置向注重市场监管、平台建设、政策普惠转变。要更加注重原始创新能力,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原始创新与再创新、集成创新融合迸发。
  李克强指出,创新引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未来。必须把提升人力素质放在优先位置,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要改革人才评价体系,把更多资源投到“人”身上而不是“物”上面,海纳百川、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要破除论资排辈、头衔崇拜,敢于让青年人挑大梁、出头彩。要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和尊重个性、尊重创造的环境,使创新成为一种价值导向、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形成浓郁的创新文化氛围。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18项成果、8位科技专家和1个外国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70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2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6项、二等奖173项;授予7名外籍科学家和1个外国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煤炭行业获奖代表和科技工作者20余人参加了奖励大会。煤炭行业共5项科技成果获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其中由我会推荐的“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关键技术及装备”是近十年来煤炭行业首次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针对14-20m特厚煤层,发明了大采高综放开采技术,创立了三维放煤理论;研发了世界首套年产千万吨大采高综放开采成套装备;开发出大断面全煤巷道高强度锚杆锚索联合支护技术及大采高综放工作面安全保障技术。对实现我国厚煤层安全、高效开采,推动煤炭科技进步具有引领作用,使我国厚煤层开采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热烈祝贺煤炭行业5项科技成果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附件:获奖项目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