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20:50:09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技术规范》煤炭行业标准宣贯工作的通知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技术规范》煤炭行业标准宣贯工作的通知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2-03-02 来源:

关于做好《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技术规范》
煤炭行业标准宣贯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技术规范》(MT/T1097-2008)(以下简称《规范》)煤炭行业标准已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009年22号公告发布。2010年7月1日起实施。为做好《规范》的宣贯工作,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和标准化工作有关规定,提出如下贯彻意见。

一、充分认识《规范》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

    1987年原煤炭工业部发布了《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煤生字〔1987〕144号),此标准的颁布实施,对指导我国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和装备制造起到了重要作用。二十多年来,我国煤炭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煤炭科技与装备水平大幅度提升,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材料被广泛应用,原有的《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已经不能满足目前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检修和安全生产的需要。
 
    为满足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检修和安全生产的需要,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改办工业〔2004〕1951号)文件批准立项,中国设备协会煤炭工业分会于2004年组织煤炭行业有关专家开展了《规范》煤炭行业标准的研究和编制工作,并已发布实施,由煤炭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规范》是二十多年来,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和管理经验的集中总结,全面反映了当今煤炭行业在机电设备维修方面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先进的设备管理经验。《规范》的颁布与实施,对推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提高维修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煤炭企业机电设备管理水平,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二、做好《规范》的宣贯培训工作

    1、《规范》的适用范围。本《规范》适用于煤炭企业(含露天煤矿)各级各类机电与运输设备管理和检修部门、单位以及维修人员。凡是从事煤矿机电运输设备维修与管理的部门、单位和维修人员都应执行本《规范》的相关规定。

    2、《规范》宣贯的基本要求。各有关单位应按文件要求,做好《规范》的宣贯培训工作,参加人员包括,单位分管机电运输工作的有关领导,从事煤矿机电运输设备管理、检修和质量检验的相关人员。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标准宣贯工作,在人、财、物方面给予支持,积极购买标准,下发相关人员学习;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班学习,提高从业人员对标准重要性的认识,掌握标准的相关规定,按标准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培训形式可以采取本企业自己组织,聘请专家讲课;也可以选派人员参加行业举办的标准宣贯培训班的学习。

    3、培训工作安排。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设备分会将在2012年的适当时期,组织两期《规范》宣贯培训班或专业技术讲座;煤炭行业归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将组织相关培训工作。请各有关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安排相关人员参加培训班学习。

 

 

                                                 二〇一二年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