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13:09:2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西安煤机公司又获一项发明专利授权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12-12 来源:

         近日,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大功率重型薄煤层采煤机”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专利机型已成功推广应用。此项专利的获得,有利于西安煤机公司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形成持续创新机制。

         近年来,随着我国煤层逐步向深部开采,对薄煤层复杂地质煤田的开采日益紧迫,煤炭企业需求适应该地质条件的大功率重型薄煤层电牵引采煤机的呼声越来越高。为了解决此类问题,西安煤机公司率先成功研制了适应薄煤层复杂地质条件的MG2×200/925-AWD型大功率重型薄煤层采煤机,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的空白。

         “一种大功率重型薄煤层采煤机”发明结构设计合理、整机功率大、开采效率高且工作性能稳定可靠、使用效果好,能解决现有采煤机在薄煤层开采过程中存在的功率较小、开采效率低、使用效果较差等问题。该专利机型电压开创国产薄层采煤机使用3300V的先河,装机功率为国产薄层采煤机功率最大。左、右摇臂的调高分别由两套液压系统控制,可实现左、右摇臂同时升降。当某套系统出现故障,可简单地通过一个换向阀实现单套系统控制左、右摇臂调高,有效减少了意外停机。并集成使用了圆锥滚子轴承结构、壳体内置铅块和充填钢砂技术、“一拖一”或“一拖二”控制方式兼顾牵引技术等各项新型设计。针对薄煤层电牵引采煤机的独特监控程序设计、新型双PLC控制系统的使用,可靠的保证了采煤机的稳定运行。控制系统是CANopen现场总线结构,使电气控制系统更可靠。控制器选用控制计算机PCC,综合了PLC和工业PC两者的技术优势。PCC采用Runtime定性分时多任务的操作系统。具有可靠的传感器,这样使用高级语言就很方便记忆截割功能的实现。

         此项发明专利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西安煤机公司已拥有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6项,为该公司科研技术及创新成果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增加了一道屏障,公司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及知识产权建设再上新台阶。这些专利成果为西安煤机公司今后的发展积蓄了前进的动力,进一步提升了该公司产品科技含量,增强了产品稳定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该公司的再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