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13:26:5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推广
科技成果推广

冀中能源邯矿千万吨矿井“水患”变“水资源”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2-11-23 来源:
Ľ>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邯矿集团上下为努力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战略目标任务,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近几天,全矿上下也正在祝贺自己企业技术革新和节能减排取了的阶段性成果。记者在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郭二庄矿采访时见到,一条直径400㎜的供水管路将郭二庄矿马项井口矿井水输送到3公里外的矿二坑工业广场矿井水净化处理站,经过预处理后,从4000立方米蓄水池中经由两趟直径325㎜的管路,送至两公里处的大唐武安电厂。

        据介绍,该电厂是由大唐河北公司与邯矿集团投资30亿元合作建设的2×300兆瓦热电厂项目,现在一台机组正在试运行,预计今年年底前两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届时,除消耗郭二庄矿的全部劣质煤外,郭二庄矿每年400多万吨矿井水的90%将用于满足该电厂冷却用水所需。

         与郭二庄矿相似的是邯矿集团2005年投资762万元建成的云驾岭矿矿井水深化处理工程,设计处理能力1000m³/h,经过处理后每年约340万吨矿井水用于云宁矸石热电厂使用。陶二矸石热电厂的矿井水利用量每年达到280万吨。邯矿集团仅大唐武安发电厂、云宁热电公司和陶二矸石热电厂每年利用的矿井水量就达到1039万吨,从而确保了陶二、云驾岭、郭二庄三个矿实现矿井水的零排放。

        除用于坑口电厂发电外,摘取2012年河北省政府、2010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两个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被列入煤炭行业“十二五”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的邯矿集团超高水材料充填开采技术,也为邯矿集团的矿井水找到了好去处。该项技术通过用95%的矿井水加入不到5%的固结体,作为充填材料置换出煤矿的“三下”压煤。该项技术目前已在陶一矿实现规模应用,至今已安全采煤近70万吨,并在亨健矿业公司推广,预计每年近100万吨矿井水得到利用,既解决了邯矿集团的“三下”压煤开采难题,提高了资源回采率;又能从源头上解决矿井水带来的环境污染难题,实现了煤炭的绿色生态开采。

        矿井水是伴随煤炭开采而产生的地表渗透水、岩溶水、老窑积水、地下含水层疏放水及煤矿生产、防尘用水等组成,通常含有大量的悬浮物,如果不加治理白白排掉,造成水资源浪费的同时还污染水生态环境。据邯矿集团节能减排办公室介绍,近年来,邯矿集团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探索矿井水的综合利用途径,致力于实现矿井水的资源化。除通过建设坑口矸石电厂、推广高水材料沿空留巷、超高水材料充填开采大量利用矿井水外,还将经过处理后的矿井水作为煤炭洗选加工补水、煤场降尘、环境绿化、澡堂用水及矿井周围的农田灌溉等。据统计,邯矿集团每年约有1400万吨的矿井水得到充分利用,矿井水利用率达到70%以上,节约了地下水资源,促进矿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了社会和企业效益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