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13:08:53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黑龙江省煤矿突水实时监测预警研究获突破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2-09-10 来源:

         近年,我国矿区透水事故多发,水害成为威胁煤矿生命财产安全的最主要风险之一。针对这一情况进行的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煤矿水灾预警及矿井排水智能控制系统”研究6日在哈尔滨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依托省煤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省计算中心等单位共同承担。重点对井下流量观测站及密闭墙内等矿井突水症状进行研究,开发了一套基于GIS技术、光纤光栅传感技术、井下数据传输技术的井下突水预警与排水控制系统,由中央调度系统、矿井水水灾预警以及矿井排水智能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可通过对矿井水的监测预报,分析和指导泵房排水智能控制系统。

         据项目组负责人刘建民介绍,该项目采用新型无源检测技术——光纤光栅无源传感技术,克服了井下涌水实时监测的难题。今年6月,项目取得的技术成果在黑龙江龙煤集团双鸭山分公司双阳煤矿进行了成功应用,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矿井涌水实时监测及其动态趋势预报,为煤矿水害风险防范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将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