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18:15:4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中低温煤焦油加氢技术通过鉴定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2-08-14 来源:

         由中国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和中煤龙化哈尔滨煤化工有限公司共同研究开发的中低温煤焦油加氢技术方案研究,近日在辽宁抚顺通过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组织的技术鉴定。专家认为,中低温煤焦油加氢生产清洁燃料油技术是改善环境、综合利用煤炭资源,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之一。

  中低温煤焦油加氢技术将原料预处理或预精制后,根据其性质,采用加氢精制工艺、两段法加氢裂化或加氢裂化—加氢精制(FHC-FHT)反序串联工艺,可生产硫含量小于10μg/g的石脑油及柴油产品或柴油调合组分。该技术工艺流程合理,生产过程清洁环保,运转周期长,液体产品收率高,有效利用了煤焦油资源。

  据悉,该技术方案已在中煤龙化哈尔滨煤化工有限公司4万吨/年低温煤焦油加氢装置上获得工业应用。应用结果表明,采用加氢精制工艺加工小于350℃的低温煤焦油馏分,可生产硫、氮含量小于2μg/g的石脑油和柴油组分,该技术不仅能够降低投资,还能够减少操作费用,其整体性能达到同类装置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