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05:03:2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推广
科技成果推广

鞍山凯信研发出煤矿救援探测机器人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2-03-07 来源:

         日前,鞍山凯信集团对外宣布:集团研发生产的煤矿救援探测机器人技术即将投入批量生产。该技术填补了全球煤矿救援探测机器人领域的空白,对煤矿安全生产意义重大,对鞍山市相关产业集群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凯信集团组建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新技术的研发生产,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十一五期间,凯信开始研发煤矿救援探测机器人项目。

  目前随着全球煤矿经济的高速发展,其高危险性导致事故频发,而在煤矿事故中常常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且事故发生后,由于矿难原因和矿难现场情况不明,救援十分困难。此前,美国、俄罗斯等少数国家研发出煤矿井下生命探测仪,只能固定探测,不能像人一样在事故煤矿中越障行走,灵活探测。

  我国煤矿高达2.6万座,煤矿事故时有发生,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很重要,为此研发煤矿救援探测新技术已成当务之急。几年前,国家在《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把重大生产事故预警与救援列入“公共安全”重点领域的优先主题,同时智能服务探测仪也被列入未来15年优先发展的前沿技术。正是在国家深度关切的关键时期,凯信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攻关,开发煤矿救援新技术,经过几年研发,终于推出了全球首个以煤矿救援机器人命名的新技术。经过国家有关机构的长期检验,并且在国内部分煤矿进行了多次实战救援检验,其各项技术指标、性能都达到了煤矿救援的全方位需要。如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国家煤炭安全监察局把煤矿救援探测机器人项目列为国家“十一五”重点项目,国家紧急救援中心在全国积极推荐应用该项目。

  凯信集团董事长陈少华说,煤矿救援探测机器人主要用于煤矿井下发生安全事故时的实时探测和紧急救援,可到达人不可到达的环境,可以监测到井下各种有害气体的浓度、环境温度、伤员位置及状态、建筑物破坏情况,通过数据、声音、图像传输,真实反映井下事故现场的情况,给救援中心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并实现一定的救援,适用于各种有害气体、高温、高压、爆炸、水、火、放射等恶劣环境。

  煤矿救援探测机器人系统在国内外的实际应用中属于空白,公司开发研制的煤矿救援探测机器人在国内外同类技术中处于领先地位,与美国、俄罗斯两个国家生产的煤矿井下生命探测仪相比,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模块化、传输距离远、越障能力强、价格低、性价比高等先进特点。

  煤矿救援探测机器人的研发成功,社会效益是第一位的。另外,根据国家《矿山救护队质量标准化规范》要求,重要检测探测仪器和装备要配备到每个救护队,如每个救护队配备价值100万元的救援探测仪一台,可形成产值14.5亿元,再加上预警探测需求量,每年市场需求预计达4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