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09:16:45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航天炉实现长周期高负荷运行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1-07-05 来源:

        煤气化炉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关键设备,直接影响煤炭加工转化效率和清洁利用水平。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国煤气化装置主要以引进技术装备为主,不仅资金投入大,而且建设周期长,严重制约煤气化产业发展。为消除产业发展瓶颈,近年来,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我国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按照产学研用相结合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创新步伐,通过自主创新、联合创新和集成创新,先后开发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煤气化技术装备,航天炉就是其中之一。

  HT-L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简称航天炉)是北京航天万源煤化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航天煤化工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煤气化技术装备。航天煤化工公司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组建,主要从事煤化工工程和煤化工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等业务。公司凭借长期从事运载火箭和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生产和试验积累的经验,发挥技术、人才、管理和设施等优势,将火箭系统工程、系统控制、燃烧传热、流体控制、特种材料等领域取得的技术成果,应用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较短的时间里,开发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煤气化技术装备——航天炉,取得了30多项专利技术。

  航天炉属于气流床煤气化炉,以煤粉为原料,煤粉粒径90微米以下;以纯氧和过热蒸汽为气化剂,加压气化;采用氮气或二氧化碳等惰性气体浓相输送。航天炉特点及优势主要体现在:干粉煤气化,能源利用率高;水冷壁结构,以渣抗渣,气化温度高,煤气净化难度小,可使用高灰熔点煤,原料来源广泛;顶置式组合燃烧器集点火装置、点火烧嘴、开工烧嘴、工艺烧嘴于一体,安装、维护、调节方便快捷,使用寿命长,故障频率低;先进可靠的气化炉温度和火焰监测系统提高了装置运行控制能力,有利于避免误操作;成套技术装备已经实现本地化,投资、维护和运行费用低。

  2008年10月航天炉先后在河南濮阳龙宇和安徽临泉化工成功投入商业运营,2009年10月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被列入我委发布的《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及工业和信息化部《氮肥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

  2010年,两台率先投用的航天炉长周期运行取得显著进展,其中安徽临泉化工气化装置年度计划运行317天,实际累计运行338天,开工率大于90%,烧嘴使用寿命达到143天;计划生产甲醇15.85万吨,实际生产甲醇18.30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115.5%。

  由于航天炉顺利投入商业运营,市场反应较好,已有10多家企业签订20多台气化炉合同,这为我国煤炭清洁高效率利用开拓了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