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11:09:58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黑龙江科技学院一急倾斜采煤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1-03-16 来源:

         近日,黑龙江科技学院路占元教授研究的《急倾斜煤层长孔爆破无人作业工作面空场采煤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该采煤方法实现了工作面无人作业,改变了现有采煤方法回采工作面有人进行打钻、装药、爆破、溜煤、支护、回撤的工艺方式,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工作面没有坑木、单体支柱、铰接顶梁、柔性掩护支架、金属网等材料消耗,实现了低碳化开采,杜绝了急倾斜回采工作面内的顶板事故和物体滑落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显著改善了工人的安全作业环境。工人在与回采工作面垂直相连的打眼道内,在巷道的保护下打长钻孔、装药、放炮,落煤经空场底板滑落至空场底部,煤不从打眼道运出,通过溜煤眼放到下巷内运出。回采工作面的爆破落煤与下巷内的装煤运煤互不干扰,平行作业。工艺简单,增产潜力巨大。

         该采煤方法能有效减少职工伤亡,回采工效提高2~5倍以上,坑木、单体支柱、铰接顶梁、柔性掩护支架等使用数量减少90%以上,火药、雷管消耗降低50%以上,直接成本降低60%以上,单产提高50%以上。一个工作面每年节省成本180万元以上,增产带来的利润增加每年千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