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15:49:27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五项技术获国家授权专利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1-03-09 来源:

         近日,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又有五项新技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予为实用新型专利。这五项专利分别是:“大倾角采煤机电气制动控制装置”,“采煤机双调高系统”,“履带板”,“采煤机减速器行星架”与“一种可自转动的截齿”。

         “大倾角采煤机电气制动控制装置”解决了采煤机启动和停止时容易出现下滑,影响采煤机操作维护人员的安全问题,为煤矿企业安全稳定高产打下坚实基础。“采煤机双调高系统”采用两个完全相同的调高泵箱和两套完全相同的液压传动系统和元件实现对采煤机左、右摇臂调高的单独控制以及对采煤机的制动。当一套系统出现故障时,只需利用另一套系统控制采煤机即可,无需停机维修。“履带板”采用了整体精密铸造履带板,在结构性和工艺性上采取措施,解决了在工作面底板起伏不平的工况下,履带板极易折断的问题,适应重型掘进机截割高强度岩石的需要。

         “采煤机减速器行星架”解决了行星架焊缝区出现裂纹、气孔、夹渣、未熔合等缺陷的问题,使行星架的焊接更架稳定可靠,提高了行星架乃至采煤机的使用寿命和稳定性。“一种可自转动的截齿”在截齿表面上设置螺旋加强筋,使截齿在工作时实现自动旋转,达到均匀磨损的目的,增加了耐磨能力,克服了截齿磨损严重、磨损不均匀,消耗量大的不足。

         据悉,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该公司坚持科技兴企,不断增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该公司实现科技进步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