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10:03:06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淮南矿业《煤与瓦斯共采可视化应用平台》项目通过验收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0-12-17 来源:

         12月14日上午,安徽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淮南矿业公司的《煤与瓦斯共采可视化应用平台》项目进行验收鉴定。中国工程院院士、鉴定委员会主任韩英铎、安徽大学校长程桦主持验收鉴定会。中国 工程院院士、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袁亮出席验收鉴定会。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组所作的详细汇报,观看了讲解视频,查看了有关资料后,经过认真讨论,一致通过该 项目验收鉴定。

  专家组鉴定意见指出,该项目基于“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科技成果,采用GIS与虚拟现实技术相结合的技术途径,研发了集数据管理、自动成图、辅助设计、模拟解算、网络安全于一 体的煤矿3D数字化平台;整个系统涵盖了煤矿安全生产必需的地质地测设计、采矿工程设计、“一通三防”设计等专业设计以及生产调度、生产计划等方面,三维仿真展现了煤与瓦斯共采关键技术,可 实现对矿井煤与瓦斯共采方案的设计与优化,并在淮南矿业集团顾桥、谢一等矿井得到了成功应用。该项目鉴定资料规范、完整,符合鉴定要求。相关领域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社会与经济效益 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袁亮介绍说,煤与瓦斯共采项目曾获得中国工业协会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工程中心按照省里的安排部署,随即与高校联合开展了信息管理系统研究。我们不仅要把煤与瓦斯共采的成果在 淮南运用好,还要将淮南经验推向全国各类煤矿。他还强调,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还是要靠创新、靠人才。下一步,我们还将大力开展基础研究,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

  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勇,院士办、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安全开采总院、信息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鉴定会前,韩英铎一行参观了潘二矿、丁集矿和田集电厂,双方还就煤矿安全供电等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