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04:47:35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有效推进煤矿动力灾害防治 积极开展大同矿区动力灾害高频微震无线地面台站监测系统研究

关键词:煤矿动力灾害,高频微震,无线地面台站监测系,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晋能控股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同)技术中心

技术中心以“36951”战略体系为引领,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了有效推进煤矿动力灾害防治,技术中心积极开展大同矿区动力灾害高频微震无线地面台站监测系统研究。

煤矿动力灾害防治工作是防范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重点和难点,事关煤矿长治久安,事关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同矿区煤层赋存条件较为复杂,强矿压等动力灾害问题时有发生。针对井下监测成本高、存在监测盲区、微震信号传输困难、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的问题,中心技术团队与合作单位共同攻关,通过理论研究、实验模拟以及现场实测等手段,深入、系统地分析了地面监测微震事件的到时、定位以及微震震级的计算方法,构建了适应于大同矿区高频微震监测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微震数据二级管理模式,得出了适合塔山矿区的高频微震初至时间拾取、微震定位及震级计算方法;根据微震信号特征和事件发生频次与震级关系,结合井下开采和地质构造条件,研究了微震事件能量演化规律和超前影响范围,为矿区安全开采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提高了工作面生产工效。

研究成果在塔山矿8204-2工作面成功应用,解决了微震地面监测的难题,给塔山矿区深部井群复合动力灾害预警和防治提供了支撑,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为类似条件下的煤层开采开创了新的技术途径,对指导国内同类大型煤炭企业提升检测技术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2020年1月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技术中心将进一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加大科研攻关,根据煤矿安全生产的重大科技需求、科技发展的新形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积极开展各项科研项目研究,推动煤矿动力灾害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煤矿安全开采。(臧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