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00:04:0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技术中心解决大倾角厚煤层综放开采技术瓶颈

关键词:晋能控股,大倾角厚煤层,煤层综放开采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晋能控股煤业集团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技术中心针对集团公司朔南地区部分矿井倾角大(21 ~37°)、煤层厚(4.3~7.0 m)、埋深变化大(200-700 m)等赋存特点,特别是这些矿井矿压显现和顶煤冒放不规律以及地表沉降与岩层移动特征复杂,大型设备易倒易滑这些问题,极大制约着集团公司煤矿安全高效开采。技术中心在接到基层单位反馈的信息后,迅速组建《大倾角厚煤层综放开采放煤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组。

研究团队通过现场实测、实验室实验、数值计算和理论分析等多种方法和手段,系统研究了大倾角综放设备改造与防倒防滑技术、顶煤放出规律与采放工艺优化、地表沉陷规律与岩层控制技术等内容,提出了“下行动态分段、段内上行放煤和动态群组”的高效精细化放煤技术并研制出具有“宽侧护板、大侧护阻力、强抗扭转”特点的大倾角专用支架有效解决了设备防倒防滑问题;通过技术手段发现了地表裂缝群在空间上呈现出“张拉破坏区”、“切落破坏区”和“坍塌破坏区”的分区特征,充分揭示了大倾角工作面关键岩层破断与地表下沉之间的联系。

研究成果对集团公司今后在大倾角液压支架工作阻力和侧护板阻力的确定和选型提供了技术支撑,有效保障了朔南地区大倾角条件下开采工作面支架的稳定性。进一步优化了大倾角工作面精细化放煤工艺,提高了顶煤回采率约5.5%,取得社会效益显著,通过省部级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对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同类型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具有指导作用。( 技术中心  贾起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