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14:43:3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科学谋划为企业转型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关键词:同煤集团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同煤集团

同煤集团技术中心为深入实施集团公司“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打造集团公司一流创新生态,不断开创科技创新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同煤集团技术中心在推进国家重大科研攻关,新能源、新领域、新装备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国家重大科研攻关方面,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千万吨级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及示范”成功申报后落地塔山矿8222工作面进行示范,近期将完成的现场工业性试验与达标验收工作,项目的开展在特厚煤层智能放煤、煤矸精准识别、国产惯导等技术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同煤专有技术。为创建年产 1500 万吨水平的智能化综放开采示范工程奠定基础。预计2022年智能化工作面占比达到1/3以上、智能化产量达到60%以上。2025年智能化产量达到80%以上。

新能源、新领域、新装备技术方面,一是促成集团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合作攻关,开发煤炭清洁利用 “长支链结构聚丙烯树脂制备技术”、“聚丙烯嵌段共聚新技术与新产品”尖端技术,为现代煤化工产业链下游产品做好技术储备。二是智能电网建设项目。依托5G技术,建立全面感知节点、构建万物互联体系,充分发挥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和大连接”的核心能力,全面提升信息服务和网络服务。围绕电网智能运维、数据共享融通、储能电站建设三大领域,涵盖电力的输、变、配、调、用五个环节,构建以电网为主导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全面推动电力互联网在同煤塔山循环经济园区落地实践,建设储能电站,构建“柔性”局域电网。三是研发应用煤矿机器人。正在与中煤科工、中信重工、华夏天信等公司,以及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技术合作,进一步研发应用煤矿智能巡检机器人、捡矸机器人等,全面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

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按照“规划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冲击国家级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两步走目标,做优做强重点实验室。一是通过利用产学研合作单位的优势资源,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申请“山西省特厚煤层智能开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平台,力争年内取得省厅批复。用2-3年的培育建设期,申报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二是以“同煤双创中心”为基地,与已有国家级工程中心(实验室)的高校“如:中国矿业大学、重庆大学”,联合挂牌两个国家级分中心,一个是厚煤层开采同煤分中心、一个是动力灾害工程同煤分中心。三是按照集团产业布局,规划五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铜铟钾硒太阳能薄膜电池工程研究中心、煤基合成碳--化学品工程研究中心、煤矿火灾防治工程研究中心、智能高端国产化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矿物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成熟一个挂牌一个。

产学研合作方面,贯通产、学、研、用各环节,用足用好国家支持科技创新政策,与30多家国内外一流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积极引进王国法院士煤矿智能开采技术装备研发团队、赵阳升院士原位改性页岩油新能源研发团队、武强院士奥灰水防治及突水监测预警研发团队,实现合作共赢。邀请中国工程院康红普、武强院士,河南理工大学李化敏教授以集团公司中心组扩大的形式,作“煤炭巷道围岩控制技术与应用”等课题的知识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11位院士举办以“培育先进产能、推动产业升级”为主题的院士同煤行活动。

同煤集团技术中心全体科研人员将以集团公司战略部署为指引,紧扣中心、抓住关键,全力打造同煤一流创新生态,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关键环节突破,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集团公司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科技支撑。( 同煤集团技术中心 贾起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