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01:12:41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同煤集团技术中心组织科研力量稳步推进智能化开采项目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9-06-19 来源:同煤集团技术中心

编前语:我国特厚煤层储量丰富,综放开采是特厚煤层主要开采方法。智能化放煤是代替人工放煤方式的发展趋势,也是实现智能化综放开采的关键。目前由于无有效煤矸自动识别技术、放煤工艺受控因素多造成智能放煤控制实现困难、采煤-支护-放煤-运煤各系统智能协调难度大,亟待研发新技术和新装备解决这些难题,实现智能化放煤。

《千万吨级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是2018年8月确立的国家十三五资源领域重点项目工程,旨在突破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技术与装备瓶颈,研发煤矸识别装置、开发智能放煤控制系统及软件,解决采放协调、煤矸识别、群组放煤等难题。

同煤集团承担其中第六子课题《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及示范工程》该项目是计划通过对塔山矿年产1500 万吨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合理参数总体设计、综放工作面成套设备选型、采放回采工艺应用效果与修正机制、智能综放工作面系统性能和可靠性影响因素分析以及综放工作面安全智能保障技术体系的系统研究。计划在2021年建成特厚煤层综放工作面安全智能保障技术体系,形成安全、高效、智能综放开采示范工作面,实现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年产量突破 1500 万吨、回收率不低于 90%、混矸率不超过 10%的目标。

同煤集团技术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该项目推进情况,组织骨干力量发扬“勇于奉献 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坚持“白加黑五加二”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自今年2月起已累计参与了20余次现场推进会,在各方努力配合下,目前该项目取得以下阶段性进展:1、“自动化放煤实验”已实施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传感器已安装到位,控制器可读取数据。2、激光皮带秤更新了JAVA程序和软件界面让工作人员日常操作更加便利,此次升级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按班次显示煤的体积、密度、含矸率的功能,让所有数据一目了然使数据统计工作变得更加简单。3、惯性导航系统的开发使得采煤机在地下300余米的深处能够排除外界因素干扰,实现精准定位。4、煤矸精准识别技术就是利用“耳听目测”来实现对煤矸的精准识别。“耳听”就是通过分析煤矸冲击振动信号特征进行识别。“目测”就是利用分析煤矸高光谱谱线特征,以煤矸物质成分区别来进行识别。“耳听目测”融合探地雷达和工作面煤量监测技术为综放开采智能化控制提供准确的放煤状态信息。

同煤集团正在全面提升智能化开采水平,向智慧矿山建设推进。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已进入全面攻关研究阶段,科研人员将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状态,继续打好攻坚战,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让同煤集团所有千万吨矿井都要有智能化开采工作面,树立煤炭企业的新标杆,让特厚煤层综放开采千万吨级智能化开采成为集团公司的靓丽名片,引领我国特厚煤层开采技术的发展。(技术中心  贾起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