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07:45:2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打造科技创新“智”高点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
Ľiv>

  为庆祝5月30日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在活动期间的6月1日,阳光明媚,晴空万里,为期一天的同煤集团科技创新成果展览在同煤集团广场落下帷幕。共有50家单位的285项科技成果参加展出,成果覆盖采煤、安全、机电、通风、运销、电力、化工和煤机制造等领域。现场主要通过实物演示以及广场滚动大屏幕、视频、展板、模型等形式对创新项目进行集中展示。
  本次科技创新成果展由集团公司科协牵头举办,旨在促进科技人员技术交流,打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高效通道,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展示的内容从近年来装备、工艺和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对千万吨矿井包括主煤流系统能力、矿井通风系统保障、选煤厂适应等多手段的流程再造,全面支撑了千万吨矿井集群低碳化、自动化、智能化安全高效开采。"特厚煤层沿空掘巷千万吨综放面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大同双系特厚煤层强矿压发生机理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千万吨级矿井生产系统保障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千万吨工作面综放小煤柱开采技术"等多个项目进行了展出。
  企业先后荣获同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89项,取得授权专利339项,发明专利33项,成功入围第五批"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特别是"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与关键技术"让同煤集团时隔21年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迈入煤炭开采技术世界高端。
  在科技创新展区,共展出展板155块,实物模型72件,宣传资料6000份,图书300本及医院义诊。其中:塔山矿展出了井下注氮结合地面垂直钻孔抽放置换釆空区高浓度瓦斯技术、特厚煤层开釆地面垂直立孔抽采瓦斯技术、煤体注水模型、钻孔水循环装置模型、综采顺槽皮带机皮带运输小车的设计及应用、综采工作面跨越式前部刮板机行人过桥的设计及应用、综采工作面转载机封闭装置智能化的设计及应用等实物,地质勘测处展出了低空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井下钻孔测井分析仪等实物,电业公司展出寻航线路飞机、带电清扫机、红外测温装置在变电站高压开关柜的应用、便携式避雷器计数器测试仪、高压开关柜出线电缆烟雾报警器等实物,还有晋华宫矿的绞车授权装置、液力耦合装置,燕子山矿的井下阻车器、喷雾洒水过滤器、井下水仓防溢自动报警器,矿山救护大队利用井下通信设备、井下蛇眼探测仪做了现场小型装备演示。
  在展出成果的同时,同煤集团在会议中心召开了"同煤集团2017年科技人才工作会议",集团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宣读了《关于命名表彰2015-2016年各类人才及优秀人才工作室的决定》;《关于表彰2014-2016年度"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2014年度及2015-2016年度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获奖论文、专利和科技创新标兵(先进)单位、专利工作先进单位、科技管理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与会领导还共同观看了各单位科技创新成果展览。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科协 李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