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16:30:37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昊华能源转型或再下一城 牵手北控图谋煤制气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5-06-01 来源:
  以煤炭生产、销售为主业的昊华能源(601101.SH),正在煤化工转型之路上加快速度。
  “跟北控已经谈过两次了,都是集团高层对接的,北控认为,只要落实了资源,项目就启动。”近日,昊华能源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关杰接受记者采访时独家披露,该公司欲捆绑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深度介入北控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的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以下简称“北控40亿立方米煤制气”)。
  位于鄂尔多斯杭锦旗独贵塔拉工业园区的国泰化工4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是昊华能源介入煤化工的第一个项目。此前,本报曾以《40万吨煤制甲醇遇困昊华能源难言转型》为题,披露该项目由于“发生气体泄漏事故,4名工人因为氮气窒息死亡,被勒令整顿、检修至今”。关杰坦承,该报道内容属实,而且在整顿、检修过程中也发现了其他一些问题,现在该项目正在重新启动投产事宜。
  “化工比煤炭危险,而且有害气体、可燃气体的爆炸伤害太大。”尽管关杰认为,昊华能源在煤化工上缺人才、缺经验,且行业里煤化工转型转得猛、转得快的企业日子都不好过,但他强调,昊华能源朝着煤化工理性转型是既定战略,并且这种转型一定是捆绑式的。
  “捆绑式”转型
  按照规划,北控集团、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在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联合建设总体规模为年产3×40亿立方米的煤制气项目。项目建成后,除满足呼和浩特市和托克托县的天然气供应之外,还将通过管线引气进京。记者获悉,从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到北京的天然气管线已在建设。
  其中,北控集团拟通过内蒙古北控京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是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该项目在2012年就已启动前期工作;到2013年3月15日收到了国家发改委《关于同意内蒙古准格尔旗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获得了项目“路条”;并于2014年9月份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公示”。
  来自环保部的信息亦显示,2015年5月18日至22日受理的5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北控40亿立方米煤制气赫然在列。同时,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在2015年4月也批复了该项目的水资源论证报告书。
  至此,北控40亿立方米煤制气破土动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据记者了解,北控等待的“东风”就是“坐等(内蒙古自治区)落实资源,资源什么时候落实,项目什么时候启动”。
  昊华能源并没有煤制气项目“路条”,但是机会就在于,北控“没有煤矿,也不能去采矿”,昊华能源作为大股东的煤炭资源总量不低于10亿吨的巴彦淖井田,就位于鄂尔多斯乌审旗和伊金霍洛旗的交界地带,与北控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距离不远”。
  “北京肯定会有一家企业到内蒙古投资天然气,它没有煤矿怎么办?显然,这对持有煤矿资源的昊华来说,存在巨大的合作机会。”关杰表示。
  巴彦淖井田是内蒙古自治区给予京东方有关项目的配置资源,目前,昊华能源在其中拥有50%股权。但该井田探矿权目前是由内蒙古地质勘查部门代持,资源也没有落实到位。
  巴彦淖井田隶属于呼吉尔特矿区,目前资源落实的障碍在于,一是该矿区的“矿权设置方案刚刚批下来”,二是该矿区的“总体规划还在修编,修编的总规需要五年以上才能批复”。而“今年是第五年了,目前正在修编,总规批复以后,我们在今年下半年让巴彦淖井田进入‘十三五’规划是没有问题的。”关杰表示,资源落实以后,昊华能源与北控的合作应该不成问题,至于合作的方式,“目前还在谈”。
  三重挑战
  “只提供燃料业务过于单一,光搞煤已经不行了。”关杰称这一判断在昊华能源内部早已形成共识,向煤化工延伸转型被视为必由之路。
  但在转型路上,昊华能源挑战重重,首要就是人才匮乏。“我们煤炭企业哪有化工人才,更谈不上管理经验了。”昊华能源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煤化工领域,“市场判断准不准,能不能管好项目”等问题,在企业内部存在广泛疑虑。
  国泰化工4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曾被视为昊华能源煤化工业务的“试水之旅”,但经过2014年11月发生的“工业气体泄漏导致4人死亡的事故”,昊华能源认识到,对于煤化工管理,经验相当重要,但是经验要靠实践积累,因此,肩负着为昊华能源煤化工转型之路培养队伍、积累经验的国泰化工4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可能会放缓二期投资节奏。
  第二大挑战是资金压力。国泰化工煤制甲醇项目是昊华能源红庆梁煤矿的转化项目,按照关杰的说法,“投资很大,基本上是煤矿项目投资规模的5倍。一个红庆梁,要投30亿元,转化项目需要投资150亿元。”
  与北控在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上捆绑合作,对昊华能源来说一可解决巴彦淖井田资源转化项目问题,二可加速煤化工业务转型,但投资压力同样不小。据了解,巴彦淖井田的煤炭资源相当于昊华能源红庆梁井田的数倍,而北控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的计划投资规模超过280亿元。
  据测算,自2007~2014年,昊华能源过去8年的净利润总额约为53.1亿元,这仅相当于国泰化工煤制甲醇项目投资所需资金规模的1/3。
  另外一个挑战则是国家政策的不确定性。卓创咨询一位分析师表示,由于此前一些煤制气示范项目进展并不顺利,且频频被媒体曝光环保丑闻,2015年我国煤制气产能目标已经从最初所定的500亿立方米/年缩减到150亿立方米/年,这一改变暗指煤制气政策前景黯淡。该分析师称,相比于人才和资金困局,昊华能源煤化工业务未来最大的风险在于国家政策和环保标准不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