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12:40: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科协召开干部会宣布领导班子成员调整 推进下半年工作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5月26日,中国科协召开干部会,宣布党组、书记处领导同志职务任免事项,推进下半年主要工作。会议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主持。党组、书记处其他领导,沈爱民同志以及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尚勇宣布了关于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领导同志的职务任免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规定,5月22日经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同志提名,中国科协八届十三次常委会议通过,吴海鹰同志任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沈爱民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职务。根据通知,免去沈爱民同志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职务,王延祜同志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尚勇代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领导班子,对沈爱民同志多年来对中国科协事业做出的辛勤努力和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衷心感谢。新任书记处书记吴海鹰、新任党组成员王延祜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沈爱民作了讲话。

  尚勇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巡视整改工作的不断深入和科协工作的转型升级,机关工作作风和整体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转变,取得了成效,中国科协工作的影响力得到提升,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明显好转。他强调,面对取得的工作成效,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科协系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与整体能力还有待提高、地方科协和基层科协组织的地位还有待提高,这是今后一段时期科协组织面临的亟待解决的两个问题。

  尚勇强调,科协系统要振奋精神、抓好落实。从现在起到今年底,各项工作要“加大力度,下大功夫,见大实效”,要把高质量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摆在一切工作突出位置:一是要着力抓好“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二是要抓好巡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是要认真做好干部选拨任用工作,落实好“三个统筹兼顾”的原则,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四是要做好机关党委、纪委的换届工作,通过组织建设带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五是要锲而不舍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各项要求的落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的反弹,通过制度建设和督促检查落实让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好转。

  尚勇指出,要着力抓好今年的几项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一是要做好即将召开的中央关于加强群团工作有关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二是要做好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动员座谈会的有关工作;三是要筹备召开好科协系统援疆工作会议;四是要办好在香港举行的第三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五是要继续办好全国科普日活动;六是要办好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论坛;七是要办好智能社会高端论坛;八是要筹备组织好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精品汇集演出;九是要办好世界机器人大会和博览会。

  尚勇强调,要着力在几个重点工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基本完成中国科协“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科普信息化工作要取得显著进展,要在全国科普日前夕组织召开一次全国科普信息化工作会议;科普内容和形式等要有大的突破,并要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充分展示出来;三是科技馆展品要有新突破,凸显科技前沿,同时要抓紧启动全国科技馆展品标准的研究编制工作;四是《公民科学素质学习应知应会读本》要完成发行工作,同时做好公民科学素质评测工作;五是在强化学会管理方式和运营机制改革方面要取得一揽子突破;六是在学会联合体建设上要有新突破;七是启动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八是要在中国科协的科技人才奖励制度方面取得新突破;九是要完成包括创新评估和智库建设等在内的上报中央的重要建议报告;十是科技传播中心要完成立项并力争开工。

  尚勇指出,要着力抓好已经部署实施的工作的落实与督查:一是关于推进高校科协和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工作情况,年底前要做好调查统计,通报有关进展情况;二是关于支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开展农技社会化服务的意见的执行情况,要抓好落实,要有明显提升;三是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的推进情况,要推动做好对接和落实工作,要见成效;四是要启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的修订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五是要做好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检查和明年预算的编制工作;六是要完成“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会议的报批工作。此外,很多日常工作的落实任务仍然繁重,如老干部工作、反邪教协会的工作、后勤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等,关键是要做到尽职尽责、抓好落实、不断提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