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07:05:15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晋煤集团凤凰山矿:提升技术水平 回收利用废水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5月16日,在晋煤集团凤凰山矿矿区,记者看到一个美丽的人工湖,周围绿树成荫,休闲娱乐的居民来来往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人工湖面积达80000多平方米,这清澈的湖水来源于污水处理厂的复用水。在凤凰山矿,每天处理7000吨左右生活污水的污水处理厂共有两个,回收处理过的废水不仅满足了全矿的生产、绿化及消防,甚至还打造出了一个风景秀美的水上公园。
  凤凰山矿是一座年设计生产、洗选能力400万吨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全矿共有职工4500多人,工业生产及生活用水量大,如何管好水、供好水、用好水直接关系到全矿的正常生产。为此,他们修建污水处理厂,在技术上下工夫,建立了自动化的恒压变频供水设备。
  污水处理厂厂长张忠明说:“凤凰山矿的生活用水,就是吃喝拉撒的下水,经过水泵房的提升、沉淀、过滤,然后消毒、出水,每天大概有7000立方米左右,一部分用于水上公园景观用水、补水,一部分用于绿化,还有一部分用于降尘用水。”
  管网队技术员司法旦说:“恒压变频主要是根据管网压力调解管网内的流量进行节水,如果管网长时间处于高压的话就容易造成管网漏水,肯定会造成部分水资源浪费,变频的话可以管网恒压,保持在管网的压力之内不至于漏水。”
  除了技术水平的提升,凤凰山矿还开展了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制订相应的管理制度,出台了节水管理办法,供应水管理制度,以及岗位操作规程、标准等等一系列节水措施和管理的方法。
  节水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不仅杜绝了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更为企业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我们每年节约水资源将近150万立方米,仅自来水取代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约水资源费400多万元,这对企业来说,尤其在煤炭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是开源节流的好事情。”该矿科教中心节水办主任牛海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