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15:08:47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第三届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规划与咨询专家委员会2015年年会暨煤炭企业“十三五”规划研讨会召开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5-05-07 来源:

    2015年4月24日,第三届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规划与咨询专家委员会2015年年会暨煤炭企业“十三五”规划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田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技术管理部、咨询中心主任,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汤家轩出席了会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研究中心主任黄盛初,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廷海等规划与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24日上午召开了第三届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规划与咨询专家委员会2015年年会。会议宣读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规划与咨询专家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并通报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会议重点研讨了“规划与咨询专家委员会工作计划”。大家一致认为,规划与咨询专家委员会的任务是,切实发挥对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战略引领作用,保障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保障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工作范围包括:总结分析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研究提出煤炭工业、煤炭企业在生产、洗选加工、清洁利用、安全、科技、人才等方面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同时明确了2015年的重点工作包括:围绕《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细化、分解煤炭工业目标与任务,研究提出《煤炭发展战略行动实施措施(2014-2020年)》;在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组织下,通过研讨、评审、论证等形式对其“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积极参加《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 年)煤炭资源专项规划》研究。

    下午召开了煤炭企业“十三五”规划研讨会。会议邀请规划与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煤炭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周桐对《能源发展行动计划(2014~2020年)》进行了解读;邀请划与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安监总局信息研究院院长贺佑国介绍煤炭工业“十三五”面临的形势以及规划编制思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咨询中心左前明博士对《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 年)煤炭资源专项规划》研究思路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围绕区域煤炭经济运行形势、企业经营现状、面临的问题以及对“十三五”规划编制的目标、思路。

    最后,田会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在推动能源革命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煤炭消费总量“天花板”逐渐清晰,煤炭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支柱产业,暨蕴含着结构调整、战略推进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改革创新严峻挑战。何如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在新形势下提高企业活力、市场竞争力,是煤炭企业需要积极探索的战略性课题。他表示,多年来,煤炭工业发展规划都是以增量、扩能为主,特别是“十五”以来煤炭产量快速扩张,煤炭企业更是以产量翻番、规模上水平为重点,2012年以来在需求大幅下滑之后,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增多。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研究的启动年。如何科学研判形势,提出“十三五”煤炭工业发展的规划思路、目标和重点,是政府主管部门、到相关研究机构和煤炭企业,都应总结和思考的问题。他最后对煤炭工业“十三五”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调整结构,提高科学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强政策支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等解决行业困境的建议,并对煤炭企业“十三五”如何制订战略与规划进行了分析。(技术管理部、咨询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