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19:48:59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陕煤化集团2015年科研项目申报指南正式发布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
  为了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企业,加强协同创新,努力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增强新常态下企业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近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再次面向社会公开发布《2015年科研项目申报指南》,邀请各科技机构(国际和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和拥有先进技术的个人积极申报,共同开展科技创新。陕煤化集团曾向国内外公开发布2013年、2014年科研项目申报指南。
  陕煤化集团这次发布的2015年科研项目申报指南包含煤炭、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和工程化开发等五个领域19类技术方向,紧紧聚焦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煤炭的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和煤炭分质清洁转化作为主攻方向,同时兼顾新材料、新能源和工程化开发,都是陕煤化集团当前发展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未来科技发展需求。
  为了便于申报者及时申报,陕煤化集团同时发布了《关于申报2015年科研项目有关问题的说明》,对这次申报的范围和原则、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合作支持方式、奖励及成果分享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和说明。特别是对申报者关心的奖励及成果分享方面,陕煤化集团明确承诺,由双方共同分享申报项目带来的荣誉、国家奖励和经济收益。申报项目开发成功后,陕煤化集团将以担保融资或现金注资的方式,鼓励和支持项目申报者技术团队继续进行技术推广和后续的研发工作。陕煤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尚建选介绍说,“我们将按照自愿平等、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利益分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原则,欢迎有实力的机构或者个人给力陕煤化集团的科技创新。凡被陕煤化集团立项的申报项目,我们都将在资金、设施、平台、团队及产业化应用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
  近年来,尽管遭遇煤炭市场寒冬,经营形势面临巨大的压力,陕煤化集团坚持把科技创新工作视为发展核心竞争力所依、发展后劲所在、前途命运所系,坚持“支撑煤炭,引领煤化,拓展多元”的科技创新方向,不断强化“资金、人才、技术、装备、机制”五大核心支撑要素,瞄准前端广泛布局,突出重点,切实加大科技投入,建设科研平台,加强协同创新,推动科技产业化与产业科技化高度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果。2011年以来科技投入累计达到171亿元,其中2014年就高达76亿元。在复杂地质条件下煤炭开采、煤矿灾害防治、低浓度瓦斯利用、甲醇制低碳烯烃、低阶煤分质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累计获得700余项授权专利,获得100余项各类省部级科技奖项。特别是陕煤化集团所属的黄陵矿业公司的《智能化无人开采》在黄陵一矿实现是煤炭开采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革命,填补了我国煤矿综采工作面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的空白,被中国煤炭学会列为2014年煤炭行业六大技术创新成果之一。由张家峁矿业公司主持完成的《煤矿致灾隐患监测辨识预警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陕西省2013年度科学技术一等奖,对于保障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实现煤矿生产安全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高效化管理,提升煤矿的安全生产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神木天元公司科研项目《煤焦油延迟焦化给合加氢专利技术》的成功转化,对于推动陕北地区煤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陕煤化集团拥有5个国家科研机构,5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9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个创新型企业,4个创新型(试点)企业及5个创新合作平台。(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