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03:49:2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花落济宁能源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5-02-13 来源:
  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科技奖励大会上,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完成的“城市及周边地区下压煤由条带变固体密实充填采煤关键技术”项目获得2014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该集团首次获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该项目主要解决了我国华东矿区大量建筑物压煤与条带开采遗留煤柱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煤矿开采造成的建筑物与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已在山西盂县、淮北、内蒙古乌海等多个煤矿推广应用,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利润达10余亿元。
  近年来,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从企业生产实际出发,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尤其是对事关企业长远发展和影响矿井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组织了攻关,每年的科研经费不断增加,其中2014年有63项科技研发计划列入集团统一研发,科研预算为2378.31万元,从2010年以来,集团公司累计科技投入达7700余万元。目前,该集团已经取得国际领先水平成果3项,国内先进以上成果65项,专利成果95项,获市级以上获奖成果99项。这些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不仅解决了矿井开采的技术性难题,还提高了矿井抗灾救灾和安全保障的综合能力。
  除此之外,该集团还鼓励企业职工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开展了以职工创新为重点的全员创新创效活动,并且以职工的名字命名科技创新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