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22:02:5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倾斜厚煤层MG750/1920-WD型电牵引采煤机”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4-06-24 来源:

 

         2014年6月6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上海组织专家对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地上海采掘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倾斜厚煤层MG750/1920-WD型电牵引采煤机”成果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王显政、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苏金元、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秘书长刘峰,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长张勇、陕西汇森煤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利、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政、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机电副总裴立瑞、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王寿全、河南能源焦煤集团赵固二矿副矿长李长军、晋煤集团装备物资分公司副经理杨健康、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综机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崇宏等13人组成,王显政任主任委员,葛世荣与苏金元任副主任委员。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副总经理王虹、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周光华、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宝贵、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周兴旺、中煤科工集团上海公司董事长何敬德、党委书记罗庆吉、总经理张世洪等业内专家及项目组成员20余人也参加了本次鉴定会。

    倾斜厚煤层MG750/1920-WD型电牵引采煤机是公司近年来根据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个矿井大采高工作面倾角大,工作面条件复杂等实际问题结合目前国内外该类机型空白的现状而研制开发的。项目研制的1920kW倾斜厚煤层电牵引采煤机,牵重比达到1.35,使大功率采煤机的工作面最大倾角由目前的15°增大到35°,推动了大功率采煤机适用于倾斜厚煤层开采技术难题的解决。项目从整机减重、新材料应用及散热优化等方面进行了大功率采煤机的设计创新,实现了摇臂轻量化,使采煤机重量大幅度降低,是采煤机综合优化设计方法的一次重要突破。为适应倾斜厚煤层开采需要,研发了176mm大节距牵引行走系统,属于行业首创。本项目开发的“倾斜厚煤层大功率采煤机电气控制及变频调速系统”,解决了大自重倾斜采煤机左右牵引负荷不平衡、启动下滑和溜坡等关键技术难题,为倾斜厚煤层采煤机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该机在神华宁煤清水营煤矿、金凤煤矿和羊场湾煤矿进行了工业性试验,运行效果良好,产品性能可靠,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经济效益。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采煤机结构设计合理,对倾斜厚煤层适应性强,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一致同意通过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