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00:57:27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山脚树矿12个技术革新获国家专利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12-27 来源:

         最近,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实用新型专利公告中公告,山脚树矿研制的采煤机随行电缆拖缆装置和紧固锚杆螺丝工具等12个革新项目获国家专利。

         近年来,山脚树矿大力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充分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采取物质、精神双重奖励等手段,激发他们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出“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会创新”的浓厚氛围,努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的难题,涌现出一批积极参与技改革新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改专利项目。

         此次获国家专利的十二项革新项目分别是由黄河飞、韩俊、李小富、胡振州等职工研制的胶带机漏斗型清扫接货装置、无极绳绞车尾轮固定装置、采煤机随行电缆拖缆装置、放线装置、紧固锚杆螺丝工具、组合控制开关的盛放及运输装置、刮板输送机机尾固定装置、瞄杆机辅助加长装置、钻进稳固装置、钻杆拆卸工具、溢流放水装置、钻机动力传输装置。

         其中胶带机漏斗型清扫接货装置。它包括挡板、降尘水管,特点是接货漏斗安装在胶带机机头卸载滚筒处,接货漏斗的调节横梁固定在胶带机机头骨架上,接货漏斗的斜面板上安装有清扫板,清扫板压板压在清扫板上,挡板安装在接货漏斗的前面,有效解决了现有技术中采用平板型清扫器存在的灰尘大,很难有效降尘导致严重污染机头环境等问题。无极绳绞车尾轮固定装置是将液压支柱固定在底座上,在底座的侧边有压绳装置,无极绳绞车尾轮通过钢丝绳与底座连接,解决了常规技术需要重复施工尾轮基础,施工繁琐、人工成本高而且劳动强度大,或为了省事直接将无极绳绞车尾轮固定在巷道两边的支护材料上存在危险性高等问题。采煤机随行电缆拖缆装置的特点是减小了采煤机行走时对电缆的物理冲击造成的伤害。放线装置结构简单,使用方法简单容易掌握,性价比高。其他几项技改也各有特点,在煤矿安全生产中有着较好的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