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21:41:48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广汇能源248亿煤制气项目配套全面开工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12-12 来源:

         12月6日晚,广汇能源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新疆富蕴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蕴新能源)计划投资248亿元建设的新疆广汇准东喀木斯特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以下简称煤制气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3.2亿元,公司生活办公区宿舍楼及配套生活设施已全面开工建设,配套供水工程即将投入使用。 

         “相关配套设施全面开工与生产项目开工是两个概念。”广汇能源副总经理兼董秘倪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项目还需要拿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前期审批手续后才能达到开工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项目可研报告指出,煤制天然气长输管道必须及时按计划实施,如果建设期延长,势必导致达产期延后。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对记者表示,大型管网建设涉及多方利益且建设周期较长,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依托于管网的煤制气项目易受影响。 

         对此,倪娟透露,公司避免此项投资风险的控制措施是,力争让该项目工程进度和输气管道的进度相匹配。而对于该项目配套的中石化输气管网项目的审批及建设进度,倪娟表示并不了解。 

      12月6日晚间,广汇能源发布公告称,煤制气项目配套设施开工建设,下一步公司同意引进具备大型项目   运作经验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进行投资建设。同时,广汇能源还发布了一份成文于今年11月的项目可研报告。 

         实际上,早自2010年起,富蕴新能源和新疆富蕴广汇矿业有限公司陆续受让了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喀木斯特区域的17个探矿权,拟在当地进行煤炭综合开发项目。历时3年后,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关于新疆喀木斯特矿区总体规划的批复》,原则同意以新疆富蕴广汇矿业有限公司为主体,在喀木斯特矿区建设大型煤矿为主的开发思路。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同意新疆准东煤制气示范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同意新疆准东煤制气示范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其中煤制气项目由富蕴新能源为主体负责具体建设、经营和管理。 

         根据广汇能源公告的进度,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高达248亿元,其中建设投资229亿元,建设期利息18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26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3.2亿元。广汇能源称,该项目生产负荷达到32.79%就能保本,抗风险能力较强。 

         倪娟表示,上述项目需要拿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前期审批手续后才能达到开工条件。配套的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和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是整个项目建设的前提程序。 

         广汇能源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该项目核准文件仍然需要通过环保部环评批复和国土资源部用地批复等相关复杂环节,时间需要根据政府办理效率而定,2013年国家发改委批准路条中有明确表述,此项目是作为国家级示范工程获批,不存在项目被否决的可能。 

         公告显示,煤制气项目建设周期为36个月。在2012年1月,广汇能源公告称,该项目拟在2012年内动工,预计于2015年内投产;广汇能源公布的2012年报显示,当时该项目供水工程基本完工、生活配套设施已基本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广汇能源公布的项目可研报告指出,煤制天然气长输管道必须及时按计划实施,如果建设期延长,势必导致达产期延后,将造成一定程度的投资浪费,更主要的是导致下游用户对燃气供应可靠程度的怀疑,不利于市场的开拓,给产业链带来风险。 

         对此,任浩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型管网建设涉及国家、地方和央企等多方利益且建设周期一般在3年左右,资金、审批等方面都面临很大压力,依托于管网建设的煤制气项目将受到直接影响。 

         广汇能源2012年1月公告的《煤制天然气购销框架协议》显示,公司拟将上述项目煤制天然气全部销售给中国石化,购销起始日暂定2015年中的任意一日。这份框架协议的履行将依赖中石化新疆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的建成。 

         中石化投资建设的新疆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工程分新粤浙管道和新鲁管道两部分。公开资料显示,新粤浙管道总长约8000公里,总投资1590亿元,跨越13个省区。无论是管道长度还是投资规模,新粤浙管道都超过西气东输三线。 

         “不比它先建成也不比它晚建成,保持同步是最好的办法。”倪娟表示,煤制气项目配套的输气管网建设包括中石化负责建设的新浙粤输气管网,输气管网建设进度风险如何消除并不是由气源供应企业决定的。 

         虽然该管道工程自2011年起就已开始筹划,但直至今年2月,中国石化新疆煤制天然气管道外输有限责任公司才注册成立。此外,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公开表示,新粤浙管道“应该比较快”获得国家批复。但年底已至,与其配套的新疆准东煤制气示范项目都已于今年9月获批开展前期工作,而新粤浙输气管道项目目前仍未有获批消息传出。 

         上述可研报告还指出,如果煤制天然气供应方与下游用户签订了供气合同,会导致煤制天然气供应方违约从而造成损失。另外,由于地点的专用性,如果目标燃气市场有其他供应者存在,可能会导致竞争,这种竞争会使用气方具有多种选择,具有较大的压价能力,给煤制天然气销售带来风险。 

         对于可能存在的市场竞争风险,倪娟表示,项目投资风险在可研报告中已有准确表述,在市场饱和的环境下,才会形成有效市场竞争,但在目前天然气市场需求巨大而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市场风险因素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