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19:38:3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唐山研究院2项科技成果获2012年河北省科技进步奖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12-03 来源:

        日前,唐山研究院完成的《难选煤高效分选工艺及装备》和《DZX1000型大处理量两产品重介质旋流器》2项成果分别荣获2012年度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难选煤高效分选工艺及装备》为唐山研究院承担“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所取得的成果之一。成果针对我国高灰高硫难选煤逐渐增多,原有选煤工艺与装备无法满足需求的问题,通过对现有选煤工艺和装备关键技术进行完善,采用“等基元灰分”分选技术形成工艺系统集成,实现了精煤产率和资源回收率最大化;首创研究出新型两段均为锥形的双供介无压给料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解决了大量中煤和矸石含量高的原煤有效分选问题;研究开发了高可靠性的配套装备并形成系统集成,使我国选煤技术与装备水平登上新的台阶。2012年项目成果为单位创造经济效益1800万元。

        《DZX1000型大处理量两产品重介质旋流器》为唐山研究院承担唐山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取得的成果之一。成果针对当前两产品重介质旋流器存在处理量小、分选精度低、使用寿命短等问题,通过对旋流器入料口结构进行研究,开发了独创流线型入料口,降低了传统旋流器入口流场紊乱和冲击磨损,有效地降低了能耗;研制的DZX1000型两产品重介质旋流器具有原煤适应性强、处理量大等优点,数量效率98.3%,分选精度0.03g/cm3,与现有产品相比,处理能力提高了20%,精煤回收率提高了1%;成功研制了新型高强重介质旋流器耐磨衬里,抗冲击磨损性能提高了2.1倍。2012年为单位带动选煤产业新增产值2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