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20:45:33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冀中能源煤科院喜获第三项发明专利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11-18 来源: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得消息,“工作面煤层采前立体探测方法”被授予发明专利。这是冀中能源煤科院2012年继9月以来获得的第三个发明专利。

         煤科院地质技术人员,通过长期攻关研究,国、内外首次提出了“环工作面采动破坏影响圈探测”理念,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以井下瞬变电磁、电法、电透视、无线电波坑道透视为主体的“工作面煤层采前立体探测方法”,打破了过去传统方法只能对工作面内部及底板进行探测的局限性。

         该专利技术探测范围扩大到工作面采动破坏所波及到的工作面内部、底板、顶板、外围等空间多个方位,实现了多方位、立体探测。目前,该技术已在冀、青、吉、晋、皖等十几个煤矿得到广泛应用,在提高工作面底板预注浆加固效果、避免和减少煤矿工作面回采及采后突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2012年10月列入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科技“四个一批”重点示范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