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01:05:46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安全省力“具有自校准功能抗冲击矿用甲烷传感器”问世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11-01 来源:

         近日,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科技装备处组织有关专家鉴定哈尔滨隆威煤矿安全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的“具有自校准功能抗冲击矿用甲烷传感器”的鉴定会。经专家鉴定,此传感器主要针对催化甲烷传感器在煤矿井下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检测电路设计、校准技术方法进行了创新性改进,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和实用方便性,对煤矿安全生产有重要意义。

  煤监局李民处长介绍说,当前煤矿井下普遍使用的甲烷传感器每周都需要调校,需要大量人力做此项工作,而且普通甲烷传感器一旦遇到高浓度甲烷冲击就会失灵。隆威公司研发的“具有自校准功能抗冲击矿用甲烷传感器”获得了三项专利,做过多项实验,已经在龙煤集团分公司梨树矿井下使用中实现了45天无需调校。为此我们组织有关7位专家对此产品进行鉴定,还特别邀请国家局有关领导现场指导。

  专家给出的鉴定结果是:此传感器主要针对催化甲烷传感器在煤矿井下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检测电路设计、校准技术方法进行了创新性改进,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和实用方便性,对煤矿安全生产有重要意义。它采用恒温检测技术及线性恒温检测桥路设计,有效提高了产品抗高浓度甲烷冲击性能和安全性能。设计采用先进的PCB电路,装配低功能耗芯片,电路故障点少,提高了产品的运行可靠性。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室试验,研究了甲烷检测零点漂移校准和灵敏度自动补偿技术方法。在龙煤集团分公司梨树矿井下使用中实现了45天无需调校,达到设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