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3:23:25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潞安矿业集团公司五阳煤矿两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05-30 来源:

         由山西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五阳煤矿“高瓦斯低透气性单一煤层强化增透技术研究”及“三低煤层气井胍胶压裂、新型破胶及圆柱式高效完井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技术成果鉴定。山西省科技厅、潞安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专家审阅了鉴定材料,听取了项目汇报,经质疑、讨论,认为该两项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高瓦斯低透气性单一煤层强化增透技术研究”针对五阳煤矿瓦斯含量高,煤层透气性低,采掘工作面瓦斯涌出量大等实际问题,研究了多种因素对煤层瓦斯吸附解吸规律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掘进工作面深孔预裂爆破与巷帮走向钻孔瓦斯抽采及综合防突相结合的技术方法;基于煤层力学特性及水力裂缝扩展特征分析、水份对煤的等温吸附-解吸特性影响研究和水分对煤层瓦斯解吸规律影响研究,提出了集压裂设计、压裂实施、安全防护和效果评价四位一体的高瓦斯低透气性煤层水力压裂增透技术及工艺。研究成果已在五阳煤矿进行了现场试验与应用,取得良好的技术与经济效果,为高瓦斯低透气性煤层采掘工作面的瓦斯强化抽采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在类似条件下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三低煤层气井胍胶压裂、新型破胶及圆柱式高效完井技术研究”针对我国煤层的 “三低”特性,在水力压裂技术的基础上,吸收了国内外油(气)田的各个单项成熟技术,将HRS-胍胶压裂技术应用于煤层气开发;通过理论分析和现场试验研究,提出了以“三低煤层气井胍胶压裂、新型破胶及圆柱式高效完井技术”为核心的煤层气增产技术。研究成果已在五阳矿进行了现场试验与应用,取得良好的技术与经济效果,为实现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