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0:43:52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推广
科技成果推广

郑煤集团米村矿九项科技创新项目获得国家专利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02-28 来源:

         近期,郑煤集团米村矿的科技创新捷报频传,矿用钢丝绳紧绳器、捷式自动加油器、液压螺丝松动固紧器、手摇式条幅升降器、整体分级跨越式步移支架、多功能镢把安装器、单轨运输车、用于矿井的小推车、刮板输送机机尾自移动装置九项科研成果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是继2011年获得国家认可的七项专利后,再创佳绩,这一份份沉甸甸的殊荣里,凝聚着米村矿集体智慧,体现出米村矿人拼搏进取、开拓创新高尚矿魂。

         近年来,该矿大力实施科技兴矿战略,着力解决制约矿井安全生产的技术难题。通过关键技术突破,引进先进工艺、先进管理办法,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为矿井安全生产、职工生产和生活环境改善提供了技术支撑;以改善职工作业环境,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提高工效为目的,积极开展小改小革活动,为矿井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针对采煤工作面上下付巷替棚、回收难度大,组织支护改革,采用U型钢异形梁或π型钢两节梁支护,降低了劳动强度,保证了安全;针对掘进时上梁用工多,工作效率低,推广应用新型滑道式上梁器,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掘进速度;针对井下煤尘大,“一通三防”系统开发研用了综合防尘系统,保障了职工的身体健康;针对筛选系统煤和筛上品易混合,捡矸职工劳动强度大问题,改造了筛选系统,使煤和筛上品分离,变捡矸为捡煤块,提高了效益。去年,共完成技术革新项目119项。其中,获得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进步成果奖1项,获得省安全生产科技进步成果奖3项,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成果奖9项,获得煤炭行业、省、市级优秀QC成果奖9项,获得矿科技进步成果奖50项,科技创新成果奖38项,获得矿推广应用项目获奖12项。这些小发明、小改进大大提高了矿井安全系数,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