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21:50:07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推广
科技成果推广

峰峰集团九龙矿职工创新项目首获国家专利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3-01-22 来源:

         近日,峰峰集团九龙矿一掘进区职工付廷忠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的关于“煤矿井下自动喷雾装置”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的授权公告,他成为九龙矿操作岗位个人获得国家专利证书的第一人。

         “煤矿井下自动喷雾装置”的发明人是付廷忠,他是峰峰集团九龙矿一掘进区机电工房的一名老工人,今年54岁,他的多项发明获得了集团公司和矿的奖励。今年在井下检查时发现有转载点的水幕喷嘴易堵易坏,于是他每天加班、画图纸,经过多次试验,和技术人员交流,他利用一个的液压枪改制成井下出煤系统各转载点使用的自动喷雾装置(一个的液压枪价值53.4元,一台自动喷雾价值570多元),就是把单体液压点柱的液压枪经过简单改造而成,主要特点是焊接、制作工艺简单,新改造的自动喷雾系统造价仅为53.4元,成本较低,结构简单,而且雾化性能高,经久耐用。

         该“煤矿井下自动喷雾装置”既节省了更换和维护工时间,又大大节省了投入成本,经过反复试验和现场试用,效果良好,非常适合煤矿井下腐蚀性水质条件下使用,极具推广价值。新改制的喷雾所使用的材料为常用材料:φ20螺母、φ22螺母、φ12×800mm圆钢、塑料喷嘴各一个。

         据悉,该装置目前已在全矿广泛使用,为矿降本增效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此技改立项后,向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了专利申报,此后对其进行了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