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22:58:22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推广
科技成果推广

国内首台蓄电池矿用无轨胶轮车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2-11-21 来源:

         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台蓄电池矿用无轨胶轮车,日前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由石煤机公司设计研制的防爆蓄电池矿用无轨胶轮车是国内首台采用锂离子蓄电池为动力的胶轮车,该车具有重量轻、无尾气污染、可靠性高、维护工作量小等优点。据了解,目前煤矿井下使用的无轨胶轮车多为柴油机驱动,而柴油机的尾气和噪音严重。选用锂离子蓄电池可摈弃铅酸蓄电池成本高、寿命短的缺点,驱动装置采用锂离子蓄电池进行驱动后,可使胶轮车在相同重量的情况下具有更高的使用寿命和续航里程。

         该车在实际运行时,控制装置可以根据车况和路况等信息采取不同的控制策略,实现整车的起步行驶、无级变速、爬坡越障、电制动等功能,并对系统进行监控和保护。

  首台防爆蓄电池无轨胶轮车在同煤集团塔山煤矿试运行期间,每天在井下跟两班下井运送矿工,每趟来回运行15公里,两趟共30公里,期间无需充电。整车噪音低、无排放、无故障、运行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