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19:48:02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推广
科技成果推广

晋煤集团一电能质量研究与治理项目取得突破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2-03-06 来源:

         日前,从晋煤集团了解到,该公司“电气化铁路影响下的煤矿高压电网电能质量研究与治理”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与原来电网相比,改造后的电网每年可节省电量69.67万度,直接增加经济效益近2500万。

         据了解,该项目实施区域主要是晋煤集团所属寺河煤矿。寺河煤矿是年产量达千万吨的大型现代化高瓦斯矿井,对供电安全可靠性要求极高。但几年前,寺河电网受共网运行的电气化铁路系统及自身非线性设备的影响,造成其电能质量总体较差,对供电可靠性及煤矿安全生产都造成严重的威胁。为解决上述问题,晋煤集团供电公司和中国矿业大学综合晋煤集团寺河电网的供电特点,按照电能质量综合测试、电能质量问题分析方法研发及根源查找、治理方案选择、治理技术研发、方案具体实施及治理效果测试五个步骤对寺河电网电能质量进行综合治理。

         项目在电能质量治理理论及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其核心技术采用有源滤波技术,在国内尚属首次应用。项目应用后,寺河电网电能质量情况完全达标,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提高了供电可靠性,而且使寺河电网,年均非计划停电时间由35小时降至15小时,仅此一项就可为晋煤集团每年增加经济效益近2500万元。同时,该项目对全国煤矿矿区同类情况下的煤矿电网电能质量治理探寻出一条可行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