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06:04:37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推广
科技成果推广

国内首例全液压千米定向钻机试验成功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2-03-02 来源:

         2月20日,河南煤化赵固一矿引进的全液压千米定向钻机在井下试验成功。据悉,这是国内首例将全液压千米定向钻机用于防治水工程。

         赵固一矿水压高,隔水层厚度薄,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即使在底板隔水层完整地段,往往也会发生突水事故,底板含水层改造、断层带加固等防治水工程量大,任务十分艰巨,水患一直制约着矿井的安全高效生产。

         该矿于去年9月投资1200万元,从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购进了全液压千米定向钻机,引进了定向钻进技术,成立了大学生钻机组,采用前进式注浆工艺,分段对含水层进行注浆改造,加快了防治水工程进度。

         “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只能在施工中慢慢摸索。” 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的硕士付振江说。起初,当钻头钻进到泥岩层位时,开始出现塌孔、返渣等现象,导致卡钻,经反复提钻冲孔仍无法通过。付振江所在的千米钻机大学生组查阅大量资料,总结出了“返、取、固”三字操作法,通过返浆加固、取芯钻进、二级管固孔,成功解决了泥岩段塌孔问题。经过不断总结,他们已经写下了三本厚厚的工作日记。

         据了解,赵固一矿又与中煤科工集团签订了200万元的相关技术研究合同,期望通过对定向钻进工艺技术、定向钻进布孔方法等方面的探索研究,实现超前治理水患目标,为矿井安全高效发展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