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02:24:40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开滦矿区深部开采冲击地压缺陷法防治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专家组鉴定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0-07-14 来源:

开滦矿区深部开采冲击地压缺陷法防治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专家组鉴定

    7月10 日,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委托唐山市科技局组织专家组对开滦集团和山东科技大学合作完成的“开滦矿区深部开采冲击地压缺陷法防治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鉴定。
    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审查了有关技术资料,经质询、讨论,认为该项目通过理论分析、数值模拟计算、现场试验研究,对开滦矿区深部开采冲击地压的成因、类型和影响因素等进行了全面分析,对高应力煤层的应力场和动压能量释放规律进行了合理预测,确定了冲击地压危险区域的划分方法和巷道合理位置及支护方法;该项目针对开滦集团赵各庄矿-1200m水平的开采特点,形成了一套顶板动态监测、高应力区域钻屑量监测、刚性钻孔应力监测、工作面支架阻力监测等冲击地压危险性综合预测方法,定量确定了具体煤层冲击地压危险性判断指标;在冲击地压危险区域,通过合理设计巷道位置和钻孔爆破人工制造缺陷,实现了大范围应力和能量有序释放,形成了深部开采条件下冲击地压缺陷法防治的创新技术,实现了煤层的安全开采。
    项目技术资料完整规范,技术路线合理,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内容。研究成果经过试验与推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审核专家组认为,项目成果综合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技术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