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21:34:23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全国单台最大煤矿通风瓦斯氧化技术和装置通过验收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0-05-14 来源:

          5月11日,全国目前单台处理能力最大的煤矿通风瓦斯氧化技术和装置在陕西彬长矿业集团所属的大佛寺煤矿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陕西省煤矿通风瓦斯利用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大佛寺煤矿也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瓦斯“零”排放的矿井和全国第一个煤矿通风瓦斯利用示范工程。

          通风瓦斯是指煤矿出风口排出的废气中所含的微量瓦斯,浓度约在1%以下。过去这些瓦斯大都直接排放掉,不仅造成大气污染,而且浪费了资源。2008年,陕西彬长矿业集团和胜利油田动力集团合作研究开发出煤矿通风瓦斯氧化利用技术和装置,并在彬长大佛寺煤矿完成了60000m3/h通风瓦斯氧化装置性能试验和工业性稳定运行试验。

          这是全国目前单台处理能力最大的煤矿通风瓦斯氧化技术和装置。国家能源局组织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构思和产品设计具有独到之处和重要创新,为煤矿通风瓦斯处理和利用提供了有效的新技术和新装备。该项目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应用价值和推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