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14:54:15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邯矿集团超高水材料矿山充填开采技术通过鉴定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0-03-19 来源:

邯矿集团超高水材料矿山充填开采技术通过鉴定

        3月12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北京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等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对冀中能源邯矿集团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同完成的《超高水材料矿山充填开采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进行了评审鉴定。认为,超高水材料充填技术属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三下一上”煤炭资源安全有效开采和实现绿色开采、生态环保开采的新方法,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广泛推广应用的前景。


  鉴定委员会对该成果给予了较高评价,一致认为,与其他充填方法相比,超高水材料矿山充填开采技术初期投入低,操作简单,易推广,且自动化程度高。该项技术研究应用的开放式充填工艺,还具有充填与回采互不影响,采空区充填效率高等特点。该充填技术可消耗大量矿井水,减少排水对地面的污染,大大降低排水费用,经济和环境效益明显。从某种意义上讲,该项技术是实现“三下”煤炭绿色开采的一项“技术革命”。


  该充填开采技术除可用于“三下”煤炭开采外,还可用于承压水体上煤炭的开采。该项技术的实施成功,对于解放呆滞煤炭资源,减少矿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有着重大意义,为今后在我国煤矿采空区充填提供了新途径、新方法,具有深远的社会效益。据冀中能源邯矿集团总工程师孙春东介绍,自2008年以来,陶一矿已在三个工作面进行了超高水材料充填开采实验,并累计采出建下煤炭20多万吨。充填开采后地表观测表明,充填工作面对应的地表未受到明显影响。邯矿集团所属八个矿井普遍存在煤炭资源紧张状况,截至2008年底,全公司所辖矿井建下压煤量达亿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