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03:52:46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黄土基底排土场破坏机理与稳定控制技术研究”技术成果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0-02-24 来源:

“黄土基底排土场破坏机理与稳定控制技术研究”技术成果

          2010年1月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京组织有关专家对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沈阳研究院、中煤平朔煤业有限公司、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 “黄土基底排土场破坏机理与稳定控制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技术鉴定。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洪伯潜、张铁岗、彭苏萍担任鉴定委员会副主任,来自煤炭行业科研院所、大型煤矿企业的11位领导、专家组成了鉴定委员会。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煤科总院沈阳研究院王建国研究员的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过质询、答疑,专家组一致认为,提供的技术资料齐全、翔实,完成了计划任务书中所规定的研究内容,同意通过技术鉴定。该项成果揭示了大型露天矿黄土工程性质演变而形成排土场基底演化弱层的规律和基底饱和黄土的孔隙水压力消散度规律,深入分析了高速加载导致黄土强度瞬间折减诱发低围压破坏的力学性质,引入了动态稳定系数的概念,提出孔隙水压力消散方程参数,进而提出了分时、分区排弃程序,实现排土容量最大化,突破了传统边坡稳定性设计理论,实现了黄土基地排土场最优化设计与稳定控制。该项技术已成功用于大型露天矿多个排土场并取得巨大经济及社会效益。研究成果可作为黄土基底排土场设计、滑坡灾害治理、稳定控制的基础性依据,并可在黄土地区排土场稳定控制中推广应用。该项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