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10:37:13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山东枣庄褐煤工业气化技术通过省级鉴定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0-02-24 来源:

山东枣庄褐煤工业气化技术通过省级鉴定

          日前,受山东省科技厅委托,枣庄市科技局主持召开了由埃新斯(枣庄)新气体有限公司、山东省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共同研究的“SES气化系统褐煤工业气化技术”技术鉴定会。来自国内煤化工领域的8位知名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技术鉴定。

          在我国的煤炭资源中,褐煤和低级烟煤约占54%。国家《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劣质煤、煤炭洗选加工副产品、煤矿瓦斯气、矿井水等资源。与其他煤种相比,褐煤的内水高达30%,热值只有14MJ/kg左右,密度小,灰分及灰熔点变化大,是一种较难利用的劣质煤。如何节能、环保的综合开发利用储量巨大的褐煤资源,寻求科学合理的褐煤深加工技术,是当前煤化工技术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SES气化系统褐煤工业气化技术”是对原有的SES流化床气化炉进行创新的基础上,试烧内蒙褐煤3400吨,连续运行14天,各项指标平稳:日处理煤150—200吨;产气量7000—10000Nm3/hr净合成气;碳转化率95.8%;冷煤气效率81.5%;比氧耗300Nm3/Km3(CO+H2+CH4);比煤耗1052Kg/Km3(CO+H2+CH4);有效合成气成分(CO+H2+CH4)68.2%;排渣残碳0.65%;飞灰残碳13.0%。采用现场总线控制FCS技术,装置连锁投用率100%,装置自动化水平高;采用加压袋式除尘器结构回收飞灰,投资省,效果好;气化炉底排渣采用双灰冷器技术,确保排渣操作连续稳定运行;采用干法排渣,产品煤气中不含焦油和酚,污水量少,经常规生化污水处理,即可达标排放,符合环保要求;可用小于6mm的粉煤原料,煤种适应性广。

          经鉴定委员会评定,该技术创新点明显,达到了流化床褐煤气化技术的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该项目的研发成功,对充分利用褐煤资源,提高煤炭附加值,推进全省乃至全国煤化工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