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0:25:46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韩城矿业沿空留巷7000米 三项发明获专利授权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4-09-24 来源:
၄>         韩城矿业公司现有三对生产矿井,矿井自然灾害多,地质条件复杂,其中南区象山矿井属高瓦斯矿井,北区下峪口煤矿、桑树坪煤矿属瓦斯突出矿井,由于诸多因素制约,导致矿井生产接续紧张,单产、单进低,年产量一直徘徊400万吨左右。面对困难,韩城矿业公司坚持科学发展观,明确提出科技兴企是走出困境的根本出路,并将沿空留巷综合技术的研究、推广,作为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的重点课题之一。

  “沿空留巷科研项目在公司的试验成功及全面推广,是公司推进灾害治理、缓解采掘接续的一项有力举措,今后有条件的回采工作面均要应推广沿空留巷工艺,采用Y型通风系统,以解决韩城矿区接续紧张和瓦斯超限等问题,提高资源回收率。”韩城矿业公司董事长王世斌、总经理陈永民多次强调推广沿空留巷技术的意义,坚定大家推广应用此项科研成果的信心。

  “截止8月底,韩城矿业公司已在11个回采工作面推广使用沿空留巷技术,成功留巷7000多米。”负责此科研项目的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效贤向记者介绍。

  韩城矿业公司自2010年与西安科技大学合作研发沿空留巷技术并取得成功后,目前已在井下2号煤层、3号煤层、5号煤层、11号煤层等各个煤层的11个回采工作面推广使用,成功留巷7000多米。

  在沿空留巷技术实施过程中,该公司集现场调研、工程测试、理论研究、现场试验、应用推广于一体,分层次、分阶段精心组织实施,从合作科研走向独立研发之路,先后进行了井下各种煤层沿空留巷工业试验及沿空留巷快速充填工艺配套成套技术研究、刚性模板工艺研究、“四位一体”支护结构体系研究等。其中与西安重装韩城分公司合作研发的底拉门矿车、反拉门卸料矿车、液压刮板运输机三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研发的沿空留巷防漏接顶罩、穿墙锚栓、手拉单轨吊等已投入使用。

  刘效贤说:“根据试验和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优化方案,改进施工工艺,是沿空留巷技术推广过程中的一大特点”。在沿空留巷支护研究方面,通过长期的摸索,总结的“四位一体”支护结构体系,有效地控制了巷道变形;在充填工艺方面,研发了以卸料矿车为主的充填工艺成套技术,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缩短了填充时间;研发的组合刚性模板移动方便,降低了支护成本。”

  负责象山矿井下21306回采工作面沿空留巷施工的该矿科研中心主任党少敏说:“现在使用的机械卸料充填系统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工效;支护系统有效控制了巷道变形和底鼓,也减少了维修量。”

  沿空留巷技术是在采面开采时,接续面仅需掘一条巷道,将采面交替式开采变为连续式开采,实现了保护层无煤柱开采,主采煤层采面间煤柱变小,采面布置尺寸加大,资源回收率可提高10——15%,采面留出一条巷道,接续面仅需掘一条巷道,可将采面接续时间提前半年。延长矿井生产周期。各工作面均采用沿空留巷Y型通风方式,有利于突出煤层的压力释放和瓦斯释放。

  韩城矿业公司通过在三个生产矿井应用沿空留巷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少掘一条巷道,大幅度降低了万吨掘进率,缩短了生产接续时间,降低生产成本,有效缓解了采掘接续紧张状况,为产能提升创造了条件,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综合效益明显。